生活萬象

老火車退役/復興號與紅斑馬見證台灣史 相繼退役鐵道迷不捨

台鐵復興號於3月29日退役,恰巧於樹林站進站時,與普悠瑪號車相互輝映。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鐵復興號於3月29日退役,恰巧於樹林站進站時,與普悠瑪號車相互輝映。記者楊竣傑/攝影

藍白相間的列車,緩緩駛入樹林車站,月台上的乘客,紛紛拿起手機拍照,記錄營運41年的復興號,於3月29日卸下「復興中華」的重擔,正式與民眾道別,走入歷史,在台鐵組織改造的關鍵時刻,見證新舊更迭的現實。

3月29日上午6時5分,上半部白色、下半部天藍色的605車次復興號,從花蓮車站發車,沿途行經宜蘭、福隆、松山等車站,月台上盡是等待與它道別的鐵道迷,拿著相機拍照,替41歲、最後一班復興號留下最後身影。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鐵高雄機務段機檢人員在潮州基地與「紅斑馬」合影。圖/台鐵局提供

老火車退役/老車不中用? 文物車隊搭載「回憶」更能創造觀光商機

交通部力推鐵道觀光,大肆宣傳鳴日號、鳴日餐車,然而在南迴鐵路行駛、復刻藍皮普快車的「藍皮解憂號」更受歡迎,顯示文物車隊更可創造懷舊商機。專家建議台鐵應保存老火車,並集中在彰化扇形車庫,重現多年前轟動的「十二同堂」盛況,創造「文物車隊」商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