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台灣望遠鏡/日本中古電動車低價拋售潮 純電車為何從蜜糖變毒藥?

在減碳風潮下,電動車越來越多,不少商辦大樓或賣場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專用充電區供民眾停車時充電,不過日本中古車市場近年卻呈現純電車行情不佳的狀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減碳風潮下,電動車越來越多,不少商辦大樓或賣場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專用充電區供民眾停車時充電,不過日本中古車市場近年卻呈現純電車行情不佳的狀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推動低碳生活,台灣用減免貨物稅及牌照稅,鼓勵換購電動汽車。不過投資百萬元買新車前,得有心理準備,日本的中古車市場便呈現國產純電車行情不佳的狀況。專家分析,這些待價而沽的電動車的共通點,反映日本轉型為淨零排放國家的障礙。...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歷年調查發現,考進東京大學的人,有高比例的人童年開始學游泳和鋼琴。路透

台灣望遠鏡/東大生童年多學游泳和鋼琴 「非認知能力」養成更重要

日前「才藝無用論」在台灣社群熱議,列出童年學過十大最沒用才藝。日本人一樣熱中送孩子學才藝,歷年調查發現,考進東京大學的人,有高比例的人童年開始學游泳和鋼琴。專家指出,學才藝培養學業以外的非認知能力,對孩子的影響不在「長大有沒有用到」。

維也納去年在「經濟學人」期刊年度指數衛冕「全球最宜居城市」,房租是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和愛爾蘭都柏林的三分之一。圖為維也納街頭的民眾。美聯社

台灣望遠鏡/市府有22萬間房 維也納半數市民住社宅 羨煞歐洲各國

26歲的碩士生施蘭茲(Max Schranz)離開老家後搬進的第一間租屋,讓許多年輕專業人士很羨慕。他住在明亮的五樓16坪兩房公寓,有挑高天花板,能俯瞰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距離市中心車站僅10分鐘路程,走路就能到達電影院、劇院和酒吧。最讚的是,每月房租僅596歐元(約台幣2萬元),在其他歐洲主要城市,這種地段和坪數的房型租金要好幾倍。

法國一名10歲學童麥爾在學校被兩名同班同學欺負長達3年,爸媽拒絕接受用轉學做結束。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路透/ALAMY

台灣望遠鏡/霸凌受害者被迫轉學二度傷害 法國立法要求加害者離開

小孩被霸凌,該讓他轉學嗎?為什麼被欺負的學生要離開?不管在哪個國家,校園霸凌被害人的父母常遇這樣艱難的選擇。法國一名男童的爸媽不甘孩子承受轉學苦果,四處奔走也向第一夫人陳情。今年8月法國教育部發布命令,9月起主管機關得強制校園霸凌加害同學轉學,而不是如此變相懲罰受害學生。

北歐設計享譽全球,卻被在地人嫌醜?近幾年北歐人在網路上組成社群,一同聲討他們眼中「醜化街景」的建案。這些建築特色就是走現代設計風,簡約而大膽,卻因為跟周遭環境格格不入而被嫌棄。圖為瑞典哥特堡的公寓社區,是現代主義建築的一例。路透/Alamy

台灣望遠鏡/北歐現代設計的反思 民眾團結力抗「醜建築」侵害市容

北歐設計享譽全球,卻被當地人嫌醜?北歐民眾近年在網路上組成社群,一同聲討他們眼中「醜化街景」的建案。這些建築特色就是走現代風,簡約而大膽,卻因為跟周遭環境格格不入而被嫌棄。這股民間發起「自己的市容自己救」浪潮獲得廣大迴響,逼得官方與開發商向民意低頭,大幅修改原先設計,也讓外界見識到北歐人對於城市美學的堅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