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邊境可望解封 保險公司海外旅平險配套準備好沒?

盤點目前台灣觀光政策,國人出國若染疫若想理賠,目前市場上僅有1張保單商品;國外觀光客入境台灣若確診,目前沒有相關醫療防疫保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盤點目前台灣觀光政策,國人出國若染疫若想理賠,目前市場上僅有1張保單商品;國外觀光客入境台灣若確診,目前沒有相關醫療防疫保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按:今天行政院會後拍板將階段性開放邊境管理措施,入境「0+7」最快10月13日上路,業界與民眾無不引頸期盼國門開放,但不論是迎接國際觀光客、或國內民眾海外出遊,最基本的安全保險,卻從8月下旬蔡英文總統宣示評估開放邊境已來,仍缺乏完整配套措施。

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昨天開幕,蔡英文總統表示,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下,已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做好配套措施狀況下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觀光黎明曙光即將到來。但盤點目前台灣觀光政策,旅遊最基本的安全保險仍有問題尚未解決,國人出國若染疫所造成的醫療、滯留費用,目前市場上僅有1張保單商品;國外觀光客入境台灣若確診,目前則沒有相關醫療防疫保險提供。

多家業者停賣海外旅平險 或僅剩意外事故可理賠

隨著全世界疫苗施打普及率提升,各國邊境都已解封,目前僅剩中國大陸、台灣等少數國家採行嚴格的邊境管制,各國政府為搶疫後觀光財,也逐步鬆綁入境檢疫政策,旅客入境前不需提供PCR陰性證明,也不用提供疫苗施打紀錄。台灣目前的邊境政策尚不准許觀光簽證入境,入境前雖然已不用出示PCR陰性報告,但入境後仍需居檢3天+4天自主防疫,且入境人數每周仍有上限控管,人流移動仍不高。

在蔡總統的公開說明下,終於讓旅遊業者殷殷期盼2年多的開放邊境、恢復觀光市場露出曙光,只是過去帶團出國,最基本的旅遊平安保險,未來疫後出國時也增添了染疫風險。不少保險業者因本土防疫保單的嚴重虧損,先前就已停賣國外旅平險商品,甚至刪除「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的理賠,僅剩意外事故可理賠。在各方協調下,今年8月才終於上架了新的保單商品。

唯一一張國外新冠確診保單 海外住院最高理賠百萬

坊間目前唯一1張國外旅遊若感染新冠肺炎可獲理賠的保單,為美商安達產險公司的旅行平安保險保障,內容包括旅遊期間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險以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除一般住院給付,還提供門診及急診給付,最高投保天數可達180天,該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也有保障新冠肺炎和猴痘等流行疾病。

該張保單針對海外突發疾病健康險的保障包括:住院醫療保額是新台幣3萬元,最高上限新台幣100萬元。海外突發疾病門診醫療費保險金:限額為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之1%,也就是新台幣300元至1萬元。急診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為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之1%。海外急難援助服務(限旅遊目的地為海外地區者):上限5萬美元。

不少保險業者因本土防疫保單的嚴重虧損,已停賣國外旅平險商品,國人出國若染疫所造成的醫療、滯留費用,目前市場上僅有1張保單商品。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保險業者因本土防疫保單的嚴重虧損,已停賣國外旅平險商品,國人出國若染疫所造成的醫療、滯留費用,目前市場上僅有1張保單商品。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此張保單目前可滿足要前往日本、泰國、歐洲地區國家的一般民眾所需,且要在旅程出發前5天完成投保作業。若以去日本5天為例,海外加值型,意外險1000萬元,傷害醫療100萬元、海外突發疾病100萬元,保費約1500元左右。個人或團體皆可投保。

入境日本強制加保險 國內目前無給外國人買的保險

至於入境團客部分,目前市場上則沒有任何保險商品提供承保。今年3、4月各國逐步開放邊境、迎接觀光客時,部分國家仍要求旅客得強制保險才能入境。

以日本來說,目前旅客在入境日本前,若是觀光簽證僅限團簽,且須購買日本當地民間醫療防疫保險,保額至少1000萬日圓。越南、新加坡、泰國在邊境開放初期,也要求入境旅客要強制購買健康保險,不過目前都已取消強制購買保險政策。以新加坡來說,目前僅要求入境旅客額外上網填寫一份健康聲明書,是否加買健康保險則是建議選項,若旅客有需求,可在當地機場或是網路上先行購買。

據悉,在研議邊境開放、外國團客入境台灣觀光的作法上,防疫指揮中心是要求外籍旅客來台觀光是要強制加保健康保險的,但問題就在於,目前國內根本沒有任何一家產險業者有設計此款商品,倘若公部門訂下此條款,最後將會演變成無法執行。但外界仍有雜音認為,若觀光客來台卻染疫,是否會佔用我國醫療資源?針對邊境開放後的健康保險政策,應採漸進式作法。

國外新冠流感化 旅行公會:感冒需要買保險嗎?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這個疾病現在多數國家都以流感化看待,「你出國要是感冒會理賠嗎?」、「會擔心因為出國可能感冒所以買保險嗎?」駱炫宏指出,因我們比較看重這疾病的嚴重性,才會有本國旅客出國要加保確診險,但外國人來台觀光,觀念上卻已經不認為染疫需要理賠,且國人出國要是染疫,在國外就醫也是要你回家休息、喝水、睡覺,過幾天就好了,其實相關醫療費用支出並不高。

駱炫宏說,目前因入出境旅客人數不多,供需問題讓保險業者也不急著推出商品,但相信邊境解封後,量一多、需求大,相關旅平險商品就會紛紛出爐,旅遊業者也會比較各家保險商品,選出對旅客最有利的保單承保。

【你也可以看】

蔡總統指示評估開放邊境 旅遊業期待有明確時間表

疫後出國旅平險缺角 專家教你用醫療險補足 赴歐申根保險注意3件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