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校園隱形網/下】刷卡系統助長「控制狂父母」監控?學生恐陷入崩潰深淵...

有家長表示,高中校園打卡其實只對家長有好處,尤其是控制狂類型的,能得到安心感、滿足控制欲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家長表示,高中校園打卡其實只對家長有好處,尤其是控制狂類型的,能得到安心感、滿足控制欲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小學裝設刷卡系統,要求全校學生進出校園時打卡,學生家長可透過App掌握孩子出入校園時間,對開明式家庭和乖乖牌學生,可能是多此一舉,孩子也比較無感。但對於威權式家庭,打卡系統不免讓「控制狂父母」如虎添翼,讓孩子更無喘息空間,「這個制度恐成為折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雙北不少中小學已實施校園刷卡系統,台中文華高中最近也試辦,家長可隨時掌握孩子出入校園時間,有學生感到錯愕,覺得「被監視」。圖為示意圖非文華高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園隱形網/上】進出校門刷卡讓高中生像犯人?學生人權和校園安全如何兼顧?

雙北不少中小學已實施校園刷卡系統,台中市文華高中最近也試辦,要求全校學生進出校園時打卡,家長可透過App掌握孩子出入校園時間,有學生感到錯愕,覺得「被監視」而不舒服,嘲諷強調自由學風的文華變成「監獄」;但也有學生覺得無所謂,「只要乖乖上學,放學沒亂跑,怕什麼?」台北市教育局3年前也曾提出要在北一女等4所高中建立人臉辨識,當時引發大眾反感聲浪,因而喊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