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當壯年婦女出現工地...疫情下的底層勞工更慘了

受疫情衝擊,部分中壯年婦女選擇在工地就業。示意圖,非當事人。 記者何炯榮/翻攝
受疫情衝擊,部分中壯年婦女選擇在工地就業。示意圖,非當事人。 記者何炯榮/翻攝

受疫情衝擊,企業調整工時、放無薪假,勞工被迫自尋出路,職場出現基層工作就業板塊大規模流動、甚至擠壓的現象;竹科工程師、遊覽車司機兼職保全,原本在小吃店工作的中壯年婦女則是出現在工地,長期觀察勞工市場的作家林立青擔心,工作穩定者流動到臨時工市場,肯定排擠老年或弱勢的就業者,是一種惡性循環。

新竹因科學園區企業林立,保全業、清潔工等人力需求向來很大,過去常徵不到人,但最近一兩個月應徵者增加不少。物業管理業張姓執行長觀察,全台經濟蕭條,保全、清潔業相對穩定,近期應徵者翻倍,不少都是兼職上班,以往應徵者八、九成是男性,如今有四成是中年婦女,女性比率提高不少,一天至少有1200元的收入,能立即解決經濟上困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