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資安亂流/上】教部搬石砸腳?要求汰換校園陸廠資通訊產品恐耗巨資

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在110年底前完成汰換陸廠資通訊產品。但補助的各縣市自造教育中心,很多軟硬體設備都出自陸廠,圖為台南左鎮國中科技教室工作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在110年底前完成汰換陸廠資通訊產品。但補助的各縣市自造教育中心,很多軟硬體設備都出自陸廠,圖為台南左鎮國中科技教室工作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去年底發文全國各級學校,要求在110年底前完成汰換所使用或採購的大陸廠牌資通訊產品(含軟體、硬體及服務),並擴大盤點包含委外廠商及其分包廠商。本報追查,教育部補助各縣市成立的自造教育中心或是生活科技教室,很多軟硬體設備都是大陸廠商,主要是公務機關很多標案都採「價格標」,大陸產品價格較低,廣為得標廠商使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總務長葛宇甯表示,台大在採購作業中已要求購單位標示是否使用大陸廠牌,避免違反規定。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安亂流/下】台大、成大無辜中槍 政府禁陸資通訊卻沒更新規定?

行政院下令各公務機關「擴大盤點」陸廠資通訊產品,並要求在年底前汰換完成。本報追查,目前已填報的公務機關陸廠資通訊產品初步估算約有1萬件。不只教育部補助的各縣市自造中心軟硬體廣泛使用,多數國立大專院校包括台大、成大、交大、中央等頂大,也或多或少有使用陸廠的軟硬體及服務,其中台大初步盤點約有約180多項。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