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未來】促進中高齡就業 來聽專家這樣說! 成果

【高齡未來】促進中高齡就業 來聽專家這樣說!

2026年將迎來「超高齡社會」,你準備好如何讓長者或未來步入老年的我們都有自主尊嚴的生活了嗎? 經過讀者票選後,「想了解國內外目前有哪些促進中高齡就業的案例及做法」是最多人想持續追蹤的題目。

報導結果陸續上線,還有Podcast特別節目,請看下方報導專區。

參與互動得獎名單出爐,詳見「網站公告區」。

延伸閱讀: 【聯合報70周年】人物特展:希望讓偏鄉長輩能老有所安的廖振益

104人力銀行楊董事長,期盼協助中高齡就業,幫助他們再一次看見自己不滅的價值。圖/104 人力銀行提供 聽幕後

你給我記者 EP30|台灣也有高年級實習生 中高齡的就業秘訣(上)

退休後,有心想重返職場卻不斷被拒絕該怎麼辦? 因為看見退休族再就職的市場潛力,104 人力銀行從 2017 年開啟「高年級平台」,用行動顛覆大家對中高齡就業的想像。

104人力銀行楊董事長勸勉中高齡工作者,如果想再就業,一定要忘記過去並回到新鮮人心態,才會有熱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幕後

你給我記者 EP31|台灣也有高年級實習生 中高齡的就業秘訣(下)

中高齡者回到職場,面對比自己年輕許多的老闆或同事,如何調整心態? 最重要的是用能力擦掉年紀,歸零重新出發。

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61.6歲,65歲以上高齡者勞參率僅9.05%,遠低於美、日、南韓的19%至36%。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焦點

【編輯室成果】想當高年級實習生? 銀髮中心助長者找到自我價值人生第二春

比台灣更早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65歲以上長者占總人口比例達29.1%,老年人口就業率也達25.1%,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今年4月,日本進一步修正「高年齡者僱傭安定法」,企業員工退休年齡從65歲延長至70歲,雖不具強制性,但用人單位有義務以回聘等方式繼續雇用有意願工作的員工直到70歲,意味著日本已進入「70歲在職」時代。

推薦閱讀
票選題目
大家的提案/討論

{{(isVoteEnded) ? '投票結果' : '投票進行中'}}

投票已結束
開放投票:
投票截止:

大家的提案/討論

全部評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

推薦閱讀

【抗疫微光長照/上】長者居家隔離誰照護? 他們甘冒風險進宅為長者點亮「微光」

【抗疫微光長照/上】長者居家隔離誰照護? 他們甘冒風險進宅為長者點亮「微光」

教室黑板上的「微光大飯店」字跡依舊鮮明,屋外下著徬沱大雨,像在替本土疫情降溫療傷止痛。伯拉罕共生照顧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點開手機的App,看著多名長者的身體監測紀錄,鬆了口氣。畢竟,在這小小的「戰略室」內,她才和居家照服員,以代號「微光守護」之名,在之前新冠病毒嚴峻肆虐時,展開一次次救援行動。

這家公司門市半數都是「高年級」員工 銀髮族如何讓業績逆勢成長?

這家公司門市半數都是「高年級」員工 銀髮族如何讓業績逆勢成長?

疫情衝擊下,內需服務業百家哀嚎,但有企業靠著銀髮員工扭曲情勢,業績逆勢成長,堪稱神救援。 「這群高年級員工總是有超乎期待表現,疫情衝擊下還帶動營收成長,真的很不簡單。」人資課長回憶,當初公司第一次舉辦徵才活動就盛況空前,開出15個職缺,結果來了60名高齡求職者報名面試,讓他印象深刻,沒想到接下來他們的表現更令人意外,如今公司45歲以上的中高齡員工就有170人左右,門市更有一半員工是中高齡。

【銀髮海嘯/上】長照2.0快要擋不住 全國近一半有需求民眾看得到拿不到

【銀髮海嘯/上】長照2.0快要擋不住 全國近一半有需求民眾看得到拿不到

超高齡海嘯來襲,長照2.0也擋不住。2026年我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人口超過20%,2040年,台灣85歲以上失能人口將突破百萬。雖然衛福部推動長照2.0十年計畫,但根據官方最新統計,目前全國涵蓋率僅五成,也就是說,仍有一半具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未獲所需服務。

【你我老後/上】勞保破產的高齡化社會 「下流老人」將更悲慘

【你我老後/上】勞保破產的高齡化社會 「下流老人」將更悲慘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勞動人口充裕的「人口紅利」急速消失。幾乎同時,預估2026年破產的勞保傳出將啟動改革。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年金制若沒做好,將使台灣超高齡社會「整體貧窮化」;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更說,台灣老年貧窮狀況已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