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國民黨在今年九合一大選拿下13個縣市,包括選上桃園市長的張善政(左一)、新北市侯友宜(右二)、台北市蔣萬安(右一)。 左二為黨主席朱立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蔡政府期中考死當 2024選民真想擁抱國民黨?

九合一地方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民進黨慘敗,這次選舉結果反映了哪些民心向背,以及政治氛圍?為什麼這次號稱「史上最冷選戰」,卻是台灣民主向前邁進的一大步?

每到大選倒數黃金周,候選人無不催票衝刺選情,爭取民眾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選前黃金周 藍綠白殊死戰

藍營能收復桃園嗎?民進黨最終能如願拿下客家大縣苗栗嗎?民眾黨最有希望的新竹市,會因候選人高虹安助理案而大意失荊州嗎? 九合一大選倒數黃金周,最新選情分析。

2022年大選是一場缺少政治明星的選戰。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左)與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右)選後的下一步,比選戰本身更令人矚目。圖為兩人在2020年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林佳龍真的少輸就算贏?盧秀燕能更上一層樓?

2022九合一大選是一場沒有政治明星的選戰。候選人在「幕後靠山」之外的盤算是什麼?老神在在的連任者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不被看好的候選人真能「少輸為贏」,累積更多政治資本嗎?

中南部農漁民受大陸暫停進口的影響,飽嘗果賤傷農、魚價崩跌的辛酸。圖為今年產量過剩的台南麻豆文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抗中保台」不再萬靈 聽農漁民年輕人怎麼說

「抗中保台」一向是民進黨近年打選舉無往不利的王牌,但為何今年不再萬靈?對選民而言,漁船能出海、水果有地方銷、房價不要高不可攀,都是比賣「芒果乾」(亡國感)更能影響投票意向的事。

疫情與通膨是左右年底選戰兩大變數。圖為市場攤商帶著口罩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一場沒有中心思想的選戰

疫情仇恨值未消、通膨讓基層民眾生活日子不好過;年底九合一大選,至今選情充斥零碎、片段事件。這是一場沒有中心思想,甚至價值觀錯亂的選戰。

民調在傳統上被認為是「統計學」的專業領域,如今淪為一種帶風向「選舉工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從民調看棄保 誰被棄?誰被保?

都說台灣現在打選戰,政黨、派系必須要具備四個「標準配備」,包括:輔選團隊、公關公司、網軍,還有民調公司。民調在傳統上被認為是「統計學」的專業領域,為什麼現在淪為跟「網軍」一樣,成為一種帶風向「選舉工具」? 因民調高低在選前操作的「棄保效應」,會在年底選戰中發酵嗎?

距離年底九合一大選只剩兩個月,今年是否會重現4年前「討厭民進黨」的氛圍,值得觀察。圖為2018年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選前之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聽選戰|九合一主戰場 決戰頭前溪以北

距離年底九合一大選只剩兩個月,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九合一大選專頁,聯合開Pod也首度嘗試,邀請資深政治記者,定期在空中陪你聊選戰。 為什麼今年的選情,各政黨都激不起選民的熱情?4年前那股「討厭民進黨」的氛圍,會複製到今年的選戰嗎?

疫情期間不只醫護人員,醫院社工師也要支援第一線的防疫任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聲事務所|醫院社工師:疫情讓我開始蒐集長輩圖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兩年半,醫院,是第一線戰場。醫院的社工師,看到的是疫情下最弱勢、最脆弱的一群人。他們如何陪伴、如何同理、如何讓自己不致陷入悲傷的漩渦?

命案現場可能血跡噴濺、怵目驚心,動手清理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聲事務所|命案現場清潔師眼中的孤獨死問題

命案現場可能血跡噴濺、怵目驚心,動手清理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 命案現場清潔師要具備哪些特質及裝備?媒合街友加入命案現場清潔工作,能否達到雙贏?第一線的命案現場清潔師,又怎麼看台灣愈來愈多的孤獨死問題?

電視劇《華燈初上》熱播,引起大家對條通酒店的好奇。酒店公關如同「另類張老師」,撫慰寂寞城市的孤獨心靈。圖╱123RF

人聲事務所︱酒店公關 寂寞城市的另類張老師

電視劇《華燈初上》熱播,引起大家對條通酒店的好奇。聯合開Pod「人聲事務所」特輯,邀請在條通酒店有10年工作經驗的第三性公關「格格」現身說法,帶領聽眾朋友一窺條通酒店的夜生活。

周年同樂會︱軍人當然可以買股票 財經也可以是國安議題

聯合開Pod開播一周年,「部隊鍋」宇威遇上「白話財經」有容,雙方迸出甚麼火花?從節目製作聊到俄烏戰爭、從停電聊到能源封鎖、從發戰爭財到軍人對理財的需求,保證豐富美味又白話好入口!

周年同樂會︱你給我記者+郭崇倫班底 尬聊要有多尬啦?

聯合開Pod開播一周年,喔編跟邊編接到棘手任務,要跟報社國際新聞第一把交椅郭崇倫副總無主題式聊天,想到挺冒冷汗的,到底要多尬啦!?倒是一起吐了不少苦水呢…

周年同樂會︱主持群在「遠方」的「讀饗時光」

聯合開Pod開播一周年,你想聽「遠方」的氣質主持人,進入「讀饗時光」模式,大聊美食嗎?節目製作八卦秘辛,都在「聯合開Pod,一周年同樂會」。

四大公投進入倒數計時,各議題正反支持度正悄悄變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四大公投︱決戰黃金周 聯合報數位版X網路溫度計

12月18日的4大公投進入最後一周倒數計時。隨著藍綠陣營各地宣講,以及重大新聞事件不斷出現,各議題正反支持度正悄悄變化。 聯合報數位版與網路溫度計合作,解讀公投議題最新網路聲量。

國民黨宣傳反萊豬等四公投夜宿凱道,穿上知名戲劇「魷魚遊戲」裝扮,宣傳年底公投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四大公投︱網路聲量大調查 聯合報數位版X網路溫度計

因應12月18日的四大議題公投: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聯合報數位版與網路溫度計合作,解讀四項議題的最新網路聲量。 四大公投案攸關能源、食安、環境和政治投票的權益,提案內容、通過與否,都會帶給全民直接影響,您必須要知道。

編輯室堵麥,這次堵的是聯合報數位版的兩大新聞門神:副總編輯郭崇倫與深度內容中心主任蔡惠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輯室堵麥|深度內容有多深…他們怎麼當新聞門神

「編輯室堵麥特輯」最終回,要堵的是聯合報數位版國內、國際新聞的兩大把關者。一聊才發現,原來「捷運手機充電站之母」在我們家啊!

編輯室堵麥特輯,各種犀利提問,總編輯都接招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輯室堵麥|被說「聯合重工、藍色媒體」 總編直球對決!

開放編輯室募集的這些題目,有夠犀利,本來捏把冷汗,還好對「聯合重工」、「有沒有接受政府大內宣經費」等這些問題,總編回答地挺理直氣壯。 連與馬前總統一起站在小便斗前的辯論…都「抖」出來了!

聯合七十︱ 許願未來開箱(下)

聯合報70歲的生日,邀請70個默默耕耘的實踐家,一起為台灣的未來許願。這70個許願人,是台灣的臉譜,也是行動力的典範。 本集節目邀請重量級來賓聯合報社長游美月、聯合報副總編輯林新輝、聯合報新媒體中心的林秀姿,揭露這次邀請、採訪70位許願人的幕後秘辛。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創辦人郭家佑,期望透過數位外交行動,為台灣累積國際人脈存摺。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聯合七十︱透過數位 人人都是民間外交官

透過數位外交,每個人都可以是台灣對外形象的管道。 因看見台灣在國際上的困境,郭家佑跳脫原本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之路」,決心用自己的力量從 0 開始,利用社群媒體串聯起國際間的民間組織,帶領著每個人成為推廣台灣的外交大使。

聯合七十︱ 許願未來開箱(上)

聯合報70歲的生日,邀請70個默默耕耘的實踐家,一起為台灣的未來許願。這70個許願人,是台灣的臉譜,也是行動力的典範。 本集節目邀請重量級來賓聯合報社長游美月、聯合報副總編輯林新輝、聯合報新媒體中心副總監林秀姿,揭露這次邀請、採訪70位許願人的幕後秘辛。

來自台北和台中的林筱菁(右)和廖宜霈,因到成大讀書,留在台南七股十份里小漁村成立「股份魚鄉」,發展食魚教育的跨域事業。 記者吳淑玲/攝影

質青洄游|食魚教育 找回老七股活力

「在地青年比黑面琵鷺還稀少。」成大都計所的學姊妹攜手到七股創業,透過食魚教育,讓更多人看見當地的好漁產,居民的認同,成為支持他們的動力。

嶺東科技大學畢業生嚴子崴延續田中未來學精神,畢業後在北斗鎮繼續投入地方創生。 圖/田中未來學提供

質青洄游|她與他們的農村未來學

當年為畢業製作從台中到田中,用「美感教育」開啟居民對認識家鄉的渴望,畢業後仍持續啟發不同的在地想像,在各地鄉村開枝散葉。

歐志華(前排右1)表示,地方創生不是只有在教室,要真的走到社區裡。圖/坪林國中提供

質青洄游|用教育激起孩子的「我茶鄉,我驕傲」

雪隧開通後的坪林,地方耆老不禁感嘆失去往日榮景,但坪林國中新校長上任以後帶來蛻變,找回孩子與居民身為坪林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