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愛,說謊/陳栢青|活著的遺產

圖/AI生成
圖/AI生成

有些謊言,出於善意,為了愛。陳栢青感謝父母送給他文學路上的禮物,他的父親卻對他說:「兒子啊,如果這回我又死了,你的名次會不會比較高?」父親突然來電,說要借住一晚,馬翊航一時手忙腳亂,他想隱藏什麼,又想要展露什麼?自稱說謊達人的宋大一,光一個關於耶誕老人的謊言,就能瞞到大兒子五年級!但是,她說她的父母比她更擅長說謊,這是怎麼回事?有一個男人號稱肚臍能跑出腸子,而太閣竟然相信了?!洪倪說她喜歡長大,對她來說,長大就是慢慢「圓謊」的過程,找出那些說過的謊言,去完成它,或遺忘它。

【精彩語錄】之於文學,或者說文學獎,我的父母分別送了我兩樣禮物。我的爸爸給了我死,我的媽媽給我餘生。愛與死與新生,這恰好是文學恆久的主題。文學獎帶給上一世代的作家榮耀,而給這個世代的新人們謙遜, 或必須的謙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圖/AI生成

愛,說謊/洪倪|如果說謊要吞一千根針,那我……

有些謊言,出於善意,為了愛。陳栢青感謝父母送給他文學路上的禮物,他的父親卻對他說:「兒子啊,如果這回我又死了,你的名次會不會比較高?」父親突然來電,說要借住一晚,馬翊航一時手忙腳亂,他想隱藏什麼,又想要展露什麼?自稱說謊達人的宋大一,光一個關於耶誕老人的謊言,就能瞞到大兒子五年級!但是,她說她的父母比她更擅長說謊,這是怎麼回事?有一個男人號稱肚臍能跑出腸子,而太閣竟然相信了?!洪倪說她喜歡長大,對她來說,長大就是慢慢「圓謊」的過程,找出那些說過的謊言,去完成它,或遺忘它。 【精彩語錄】 話講多了難免混進一些假的,跟白老虎一樣,基數一多就會出現一兩隻,我不以為意……

圖/AI生成

愛,說謊/太閣|威利先生的異想世界

有些謊言,出於善意,為了愛。陳栢青感謝父母送給他文學路上的禮物,他的父親卻對他說:「兒子啊,如果這回我又死了,你的名次會不會比較高?」父親突然來電,說要借住一晚,馬翊航一時手忙腳亂,他想隱藏什麼,又想要展露什麼?自稱說謊達人的宋大一,光一個關於耶誕老人的謊言,就能瞞到大兒子五年級!但是,她說她的父母比她更擅長說謊,這是怎麼回事?有一個男人號稱肚臍能跑出腸子,而太閣竟然相信了?!洪倪說她喜歡長大,對她來說,長大就是慢慢「圓謊」的過程,找出那些說過的謊言,去完成它,或遺忘它。 【精彩語錄】威利先生浪漫熱情,初見面就打破我對德國人拘謹、內斂、注重隱私的刻板印象,以一位噸位破百的中年男性來說,他很違和地擁有一雙連David Bowie都稱羨的迷幻眼線,而且嗓門高亢尖銳,帶點破鑼聲。

圖/AI生成

愛,說謊/宋大一|說了十二年的謊

有些謊言,出於善意,為了愛。陳栢青感謝父母送給他文學路上的禮物,他的父親卻對他說:「兒子啊,如果這回我又死了,你的名次會不會比較高?」父親突然來電,說要借住一晚,馬翊航一時手忙腳亂,他想隱藏什麼,又想要展露什麼?自稱說謊達人的宋大一,光一個關於耶誕老人的謊言,就能瞞到大兒子五年級!但是,她說她的父母比她更擅長說謊,這是怎麼回事?有一個男人號稱肚臍能跑出腸子,而太閣竟然相信了?!洪倪說她喜歡長大,對她來說,長大就是慢慢「圓謊」的過程,找出那些說過的謊言,去完成它,或遺忘它。 【精彩語錄」我也曾經是「受害者」。等到自己成為母親便開始得意地說謊,而且大言不慚……我對孩子說過的謊不計其數,有些為了激勵,有些只為有趣,隨著他們成長,昨日的謊言成為今日甜蜜的笑柄。

圖/AI生成

愛,說謊/馬翊航|爸來台北

有些謊言,出於善意,為了愛。陳栢青感謝父母送給他文學路上的禮物,他的父親卻對他說:「兒子啊,如果這回我又死了,你的名次會不會比較高?」父親突然來電,說要借住一晚,馬翊航一時手忙腳亂,他想隱藏什麼,又想要展露什麼?自稱說謊達人的宋大一,光一個關於耶誕老人的謊言,就能瞞到大兒子五年級!但是,她說她的父母比她更擅長說謊,這是怎麼回事?有一個男人號稱肚臍能跑出腸子,而太閣竟然相信了?!洪倪說她喜歡長大,對她來說,長大就是慢慢「圓謊」的過程,找出那些說過的謊言,去完成它,或遺忘它。 【精彩語錄】為了不被拆穿,我把駝色沙發加了枕頭、加了被單布置成單人床,證明我有完整宇宙,並不寄生於人。不希望讓父親感受年近三十的我,依然活得這麼窩囊這麼犬。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