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中秋時節/蔣勳|滅燭.憐光滿

圖/AI生成
圖/AI生成

八月中秋,闔家團圓,賞月,吃餅,吃柚子。蔣勳極言月色之美:當燈火被捻熄,月光頃刻湧來,像千絲萬縷的瀑布,像大海的波濤,像千山萬壑裡四散的雲嵐,流洩在宇宙每一處空隙。身在異國的張讓,原以為離開故國可以讓她重新塑造自己,然而她終究憬悟到,美國的明月散發中國詩詞的光輝,她的鄉愁是文化的。據說月餅的由來,乃朱元璋革命前夕,在餅裡包藏紙條寫著「中秋夜,殺韃子」,柯裕棻解讀,原來吃月餅充滿了民族主義的色彩啊!對林蔚昀而言,柚子只在中秋節吃,如果不是中秋,一顆碩大的柚子在日常生活中就顯得突兀了。八九月間,也是葡萄成熟的季節,結實纍纍的葡萄,藏著林樹吉少時的回憶和期待,雖然平凡,卻是生命成長的關鍵!

【精彩語錄】愛琴海波濤不斷,我在細數天上繁星。忽然船舷移轉,濤聲洶湧,一大片月光如水,傾洩而來,我忽然眼熱鼻酸,原來「光」最美的形容詠嘆竟然是「滿」這個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圖/AI生成

中秋時節/林樹吉|葡萄成熟時

八月中秋,闔家團圓,賞月,吃餅,吃柚子。蔣勳極言月色之美:當燈火被捻熄,月光頃刻湧來,像千絲萬縷的瀑布,像大海的波濤,像千山萬壑裡四散的雲嵐,流洩在宇宙每一處空隙。身在異國的張讓,原以為離開故國可以讓她重新塑造自己,然而她終究憬悟到,美國的明月散發中國詩詞的光輝,她的鄉愁是文化的。據說月餅的由來,乃朱元璋革命前夕,在餅裡包藏紙條寫著「中秋夜,殺韃子」,柯裕棻解讀,原來吃月餅充滿了民族主義的色彩啊!對林蔚昀而言,柚子只在中秋節吃,如果不是中秋,一顆碩大的柚子在日常生活中就顯得突兀了。八九月間,也是葡萄成熟的季節,結實纍纍的葡萄,藏著林樹吉少時的回憶和期待,雖然平凡,卻是生命成長的關鍵! 【精彩語錄】看到自己的汗水和辛勞化為嘆息,心情沮喪到了極點。然而 對我來說,最大的遺憾不是收成問題,而是煩惱今年沒有甜度絕佳色澤鮮豔的葡萄可以送給敬愛、感激的老闆娘……

圖/AI生成

中秋時節/林蔚昀|吃柚子的日子

八月中秋,闔家團圓,賞月,吃餅,吃柚子。蔣勳極言月色之美:當燈火被捻熄,月光頃刻湧來,像千絲萬縷的瀑布,像大海的波濤,像千山萬壑裡四散的雲嵐,流洩在宇宙每一處空隙。身在異國的張讓,原以為離開故國可以讓她重新塑造自己,然而她終究憬悟到,美國的明月散發中國詩詞的光輝,她的鄉愁是文化的。據說月餅的由來,乃朱元璋革命前夕,在餅裡包藏紙條寫著「中秋夜,殺韃子」,柯裕棻解讀,原來吃月餅充滿了民族主義的色彩啊!對林蔚昀而言,柚子只在中秋節吃,如果不是中秋,一顆碩大的柚子在日常生活中就顯得突兀了。八九月間,也是葡萄成熟的季節,結實纍纍的葡萄,藏著林樹吉少時的回憶和期待,雖然平凡,卻是生命成長的關鍵! 【精彩語錄】在她家,中秋節的固定班底就是月亮、柚子、月餅和烏龍茶。她無法想像在不是中秋節的時候吃柚子,總覺得如果沒了這些背景,一顆碩大的柚子會在日常生活中顯得突兀……

圖/AI生成

中秋時節/柯裕棻|放假的理由

八月中秋,闔家團圓,賞月,吃餅,吃柚子。蔣勳極言月色之美:當燈火被捻熄,月光頃刻湧來,像千絲萬縷的瀑布,像大海的波濤,像千山萬壑裡四散的雲嵐,流洩在宇宙每一處空隙。身在異國的張讓,原以為離開故國可以讓她重新塑造自己,然而她終究憬悟到,美國的明月散發中國詩詞的光輝,她的鄉愁是文化的。據說月餅的由來,乃朱元璋革命前夕,在餅裡包藏紙條寫著「中秋夜,殺韃子」,柯裕棻解讀,原來吃月餅充滿了民族主義的色彩啊!對林蔚昀而言,柚子只在中秋節吃,如果不是中秋,一顆碩大的柚子在日常生活中就顯得突兀了。八九月間,也是葡萄成熟的季節,結實纍纍的葡萄,藏著林樹吉少時的回憶和期待,雖然平凡,卻是生命成長的關鍵! 【精彩語錄】「中秋夜,殺韃子。」這殺氣騰騰又簡潔的起義宣言,不但充滿了民族主義的色彩,也真像某種祕密結社的恐怖行動,而且以民俗食品作為通訊媒介的象徵敘事手法,在國族寓言裡簡直無人能及。

圖/AI生成

中秋時節/張讓|明月處處

八月中秋,闔家團圓,賞月,吃餅,吃柚子。蔣勳極言月色之美:當燈火被捻熄,月光頃刻湧來,像千絲萬縷的瀑布,像大海的波濤,像千山萬壑裡四散的雲嵐,流洩在宇宙每一處空隙。身在異國的張讓,原以為離開故國可以讓她重新塑造自己,然而她終究憬悟到,美國的明月散發中國詩詞的光輝,她的鄉愁是文化的。據說月餅的由來,乃朱元璋革命前夕,在餅裡包藏紙條寫著「中秋夜,殺韃子」,柯裕棻解讀,原來吃月餅充滿了民族主義的色彩啊!對林蔚昀而言,柚子只在中秋節吃,如果不是中秋,一顆碩大的柚子在日常生活中就顯得突兀了。八九月間,也是葡萄成熟的季節,結實纍纍的葡萄,藏著林樹吉少時的回憶和期待,雖然平凡,卻是生命成長的關鍵! 【精彩語錄】父母的鄉愁沾著血淚,他們哀慟失去的河山,一整個時代,他們毀了的半生。我之鄉情,是對寂寞的自憐,或腹間一道饑腸,很淺薄。美國的月,台灣的月,曾同樣照著地球,照著歷史,照著所有我們失而不可復得的一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