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相談室

教養逆思維/燈光愈亮愈好?台灣幼兒園怕評鑑 德國點蠟燭放鬆學習

德國幼兒園書櫃等角落常見擺放小燭火,在台灣通常被認為是有危險性。圖/幼教聯合總會北區副總會長葉若蕎提供
德國幼兒園書櫃等角落常見擺放小燭火,在台灣通常被認為是有危險性。圖/幼教聯合總會北區副總會長葉若蕎提供

台灣幼兒園常見使用三色碗、塑膠碗,就是怕孩子打破玻璃碗,收拾麻煩,甚至受傷,擔心評鑑未過,也會把教室照明照得光亮;這個國家的幼兒園卻常用玻璃碗、瓷盤、玻璃杯,還會在教室布置較暗的空間,點個蠟燭,讓幼兒有一個轉換心情的場域;給試錯空間的教養逆思維,讓前往參訪的台灣幼教師看了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且園內有許多幼教男老師,這個國家改善幼教缺工的魄力,令人稱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孩子學習才藝通常是家長認為對孩子有幫助,主動幫孩子報名,專家認為家長在孩子學習才藝課程時的引導、陪伴角色也很重要。圖/讀者提供

教養逆思維/給孩子學才藝不是想停就停 花大錢報名前父母必知教養地雷

「奈米貴婦」蔡沐妍帶女兒上節目表演大提琴,因7歲女兒拉琴時臉上沒有太多表情,且有幾處音不準,主持人小S調侃「這是可以表演的嗎?」並關心孩子是不是本來就不想學。蔡沐妍幫女兒緩頰後又氣惱表示,女兒不想學也沒關係,現在就可以把琴丟掉,引發現場來賓譁然。 而該影片一出,也被網友認為是對女兒情緒勒索,孩子不得不才會持續練習,認為孩子不想學就不該強迫。專家指出,孩子學才藝,家長也要觀察、引導;若孩子真的沒興趣不想學,如何結束課程也有一套教養哲學,別讓才藝成為教養地雷。...

日本幼兒園的教養、教育方式,跟台灣有許多不同。圖/楊逸飛提供

教養逆思維/孩子吃得少沒關係 日本幼兒園放養與台灣大不同

日本幼兒普遍很快能生活自理,3歲左右就差不多都會用筷子、收拾餐具、就算不慎打翻,也多能自己清潔處理,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去年透過師大博士班推薦前往日本留學,期間深入日本幼兒園,驚訝教養逆思維與台灣大不同。他說日本孩子吃的分量真的很少,大概只有台灣小孩的三分之一不到。日本還有從早上11點到晚上10點,甚至24小時的夜間保育園,供不應求。 不過,台灣有一項幼教政策走在日本前面,日本教育現場呼籲跟進的聲量越來越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