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PISA成績逐年下滑遭檢討 芬蘭教育神話出了什麼差錯?

2006年起,芬蘭的PISA分數急劇下滑,雖然表現仍不俗,但在許多專家眼中意味著學習成果下降,也掀起對芬蘭教改的質疑。路透
2006年起,芬蘭的PISA分數急劇下滑,雖然表現仍不俗,但在許多專家眼中意味著學習成果下降,也掀起對芬蘭教改的質疑。路透

芬蘭被認為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體系之一,2000年代初期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的高排名,使其獲得教育模範國的美名,掀起全球芬蘭熱,是台灣教改主要借鏡對象,也吸引各地教育工作者、政治家爭相取經,更因此發展出「商機」,每人支付700歐元就可走進校園一探該國成功的秘訣。不過近年來芬蘭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方面的成績直直落,引發對芬蘭教育體系的批評,也引起其他國家關注。為何曾經備受推崇的教育奇蹟,如今卻失去光環,甚至要求檢討聲浪不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