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脈動

新竹土地戰/所有權之爭百年米粉廠恐斷炊 高虹安縣市合作的捍衛居住權挑戰

新竹市國豐米粉廠有百年歷史,傳承到第四代接班,但工廠與住家座落縣有地,讓郭家人面臨土地標售、工廠納管「蠟燭兩頭燒」。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市國豐米粉廠有百年歷史,傳承到第四代接班,但工廠與住家座落縣有地,讓郭家人面臨土地標售、工廠納管「蠟燭兩頭燒」。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縣、市分家40年,新竹市境內迄今仍有多達逾2500筆新竹縣的縣有地,面積廣達近250公頃,衍生不少土地糾紛。

新竹縣、市土地「我地中有你,你地中有我」,不僅造成居民困擾,阻礙新竹市整體規畫,還引發縣、市府角力。

竹縣府要向無償撥用土地的單位收取租金,連公立學校都被通知將收費。承租土地的百年工廠面臨被收回土地窘境,縣有地的處分方式衝擊市民居住權,讓租戶憂心忡忡。

而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所在地在被指定古蹟前,由地主新竹縣府賣給新光人壽,新光人壽原打算興建大樓,卻因縣、市政府土地使用認定差異,官司纏訟多年。一度閒置數十載,後來華麗轉身為星巴克。

新竹縣市土地問題牽扯,攸關人民居住權利。本專題以三篇系列報導深度剖析,讓您了解背後的層層故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竹市親仁段都更案因有住戶反彈拆屋還地,目前爭議仍未解,都更範圍掛起抗議標語。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土地戰/歷史共業衝擊居住權 縣市首長需速協調 別讓合作淪口號

新竹縣市土地紛爭牽扯40年,攸關人民居住權,縣、市土地「我地中有你,你地中有我」,不僅造成居民困擾,阻礙新竹市整體規畫,還引發縣、市府角力。新竹縣府要向無償撥用土地的單位收取租金,連公立學校都被通知將收費。承租土地的百年工廠面臨被收回土地窘境,縣有地的處分方式衝擊市民居住權,讓租戶憂心忡忡。 學者表示這是歷史共業,呼籲新竹縣市、長應速展開協商平台,捍衛居民居住權,達成縣市共好。

星巴克今年3月進駐新竹州圖書館,為桃竹苗區首間市定古蹟門市。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土地戰/百年古蹟星巴克飄香 新竹州圖的美麗與哀愁 曾因產權爭議被塵封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3月甫進駐知名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連月來無論平假日都吸引不少民眾、學生喝咖啡、談心K書。但其實,這座近百歲的古蹟命運多舛,過去因新竹縣、市分家,衍生土地產權爭議,曾塵封長達36年,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了解這座古蹟搖身一變成風城最潮文青據點的背後故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