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

大學考招攻略/學習歷程自述非「數大便是美」 拿PDF檔備審小心1風險

高中生常以為學習歷程頁數越多就越能展現誠意,努力上傳頁數繁多的小論文、簡報,導致教授審查資料時,常常消耗在「按下一頁」的動作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生常以為學習歷程頁數越多就越能展現誠意,努力上傳頁數繁多的小論文、簡報,導致教授審查資料時,常常消耗在「按下一頁」的動作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測落幕,準備申請入學的高三生也要開始整理過去2年多累積的學習歷程檔案。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觀察到,學生在準備學習歷程時常以為「數大便是美」,或是附上影片QR Code、用影片呈現的學習成果,其實這些都是NG作法,教授並非排斥學生使用ChatGPT,但使用要有眉角。去年仍有約18%的考生在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重新製作、編排備審資料採PDF檔案格式上傳,何者有利?專家這樣解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當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而面試第一印象很重要。圖為為推甄申請入學的高三生舉辦的模擬面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考招攻略/面試官愛問思考性問題 成功的自我介紹是「留下伏筆」

當大學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此時的首要任務是「了解敵情」,徹底蒐集甄試學系的資訊;專家指出,自我介紹切忌冗長,成功的關鍵是「留下伏筆」,醫學系面試經常會找精神科醫師觀察考生,因此考官挑毛病時,考生千萬不要動怒。面試官很愛問的思考性問題等五大題型,及可能「踩雷」的題目,專家建議這樣答題,千萬不要說大話露出馬腳。

學測結束也別鬆懈,提早估算成績、搜集資訊,為搶進大學門票做準備。記者曾原信/攝影

大學考招攻略/選志願三部曲克服焦慮 先問自己喜歡處理人還是事?

大學學測2月底才公布成績,想提早預估落點有方法,專家建議趁記憶還深刻的時候對學測答案,國作與英文寫作可以以歷年平均值作為預估,並對照去年級距粗估分數,再來,研究科系的篩選科目與通過級分,要特別注意篩選方式變化較大的校系,例如頂大某科系今年將國英數A自4個科目加起來比,這種篩選方式或許可以沖淡數A考差的影響。志願選填可以問自己喜歡處理人際問題,還是事務問題?選填志願不心慌,提早開始做這件事準沒錯。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一科的校系,比去年成長近25%,有270個校系僅採計1科,其中又以僅看「國文」的校系達142個最多。記者許正宏/攝影

大學考招攻略/參採科目失常考壞怎辦?專家教「強包弱」選上理想校系

113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採計「國文英文數A自然」組合的校系數最多,採計組合集中在醫藥衛生、工程、資訊學群。參採一科的校系,也比去年成長近25%。針對熱門、冷門和缺額多的校系,校方參採科目有不同戰略思考;參採科目數減少,對偏科生或某些科失常的考生更有利,但萬一理想校系參採三科、四科,其中一科考壞了怎麼辦?別緊張,專家教你如何「強包弱」。高中教師也提醒,許多人誤以為大學越來越不重視部分科目,但其實是調降採計考科改由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的修課紀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