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超音速旅行夢/能追上太陽的協和號客機 為何告別天空20年仍難以重現

在空中飛行的英航協和號客機。圖/BAE Sysyem
在空中飛行的英航協和號客機。圖/BAE Sysyem

航空市場走向兩極分化:標榜「1元機票」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大行其道的同時,頭等艙的設備也愈來愈豪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提哈德航空,甚至在A380巨無霸客機上設計了包含臥室、浴室、起居室的「空中官邸」套房。更有錢的大亨,可以買一架私人商務客機,完全不必遷就航空公司時刻表。

然而,隨著2003年11月,協和號(Concorde)超音速客機告別天空,在巴黎的晨曦中起飛,3小時後抵達紐約,重看太陽由大西洋上升起,「未出發先抵達」的特權,從此成為絕唱。如今再闊氣的土豪,也沒機會體驗時光倒流,甚至可預見的未來,都很難重返人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05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宣稱,次年9月在澳洲內陸發射一種箭形的兩倍音速飛機。該機可載客300人,從東京飛抵洛杉磯大約4小時。圖為畫家筆下,超音速飛機附在一枚火箭上飛行的情景,最後也無疾而終。美聯社

超音速旅行夢/協和號客機復飛有譜? 機迷想見重返藍天「先養好身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協和客機懷念專題,曾訪問到一名男子威廉斯(Dennis Williams)。威廉斯的妻子為了慶祝丈夫的60歲生日,幫他訂了一趟協和機之旅。威廉斯得知後很感動,但告訴妻子想延5年,65歲退休時再去圓夢。沒想到還等不到威廉斯退休,協和機就已先退休,他的超音速夢想,始終沒有實現。 協和機最後飛行已經20年,世界上不停有洋洋灑灑的計畫提出,將重啟超音速旅行市場。然而對懷抱協和客機美夢的旅人,最重要的準備動作,恐怕不是存錢,而是務必保養好身體,因為夢想成真的那一天,恐怕還要等很久。

協和號客機與英國空軍紅箭特技小組編隊飛行。圖/英國空軍檔案照

超音速旅行夢/滑行就燒掉F-5E總油量! 經營協和號客機有何意想不到的問題

經歷時間與預算都嚴重超支的開發過程,協和號(Concorde)超音速客機終於在1976年初交給英航與法航。而此後27年內,把聲音遠遠拋在後面,甚至讓時間倒退,都不再只是試飛員的特權,一般人都有機會體驗,儘管價錢不便宜。 協和號客機的問世,使航空旅行的速度一下子加倍,且高度提升50%。但為了因應特殊的飛行環境,飛機的設計與操作都與客機有所不同,包括油耗、發動機,就連機身顏色、座位安排都有講究。以下就跟著聯合報數位版來看看,超音速客機究竟有哪些地方與一般客機不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