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量子科學夯/台大教授:未來將湧現量子科技學院 人才培育火燒屁股

科技部宣布組成量子國家隊。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四)、科技部長吳政忠(右五)出席。圖/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宣布組成量子國家隊。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四)、科技部長吳政忠(右五)出席。圖/科技部提供

迎戰2030量子科技新世代,台灣的教育跟上了嗎?傳統學校教育中對量子物理相關知識傳播相當少,大學通常也只有物理系、化學系會將量子力學放進必修。台大特聘教授張慶瑞表示,量子科技來得快速,人才培育刻不容緩。最近日本宣布在2030年前,要有1000萬量子電腦使用者,顯示其火燒屁股的重大性。他預言,未來數十年,必然會出現量子科技學院,形成量子產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教授表示,從目前已知的量子演算法來看,量子電腦能夠處理的問題很有限,傳統電腦都會比量子電腦快得多。圖為IBM和東京大學共同開發的「IBM量子系統一號」電腦系統。美聯社

量子科學夯/若量子被濫用恐成二戰核彈?台大教授不認同 籲放膽推動

臉書創始人馬克.祖克柏,曾在推特上傳一張讀睡前故事給小寶寶聽的照片。照片中的故事書是「寶寶的量子物理」(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儘管該篇發文略帶玩笑性質,但童書也預示著「量子物理」的概念正走出大學,進入大眾生活中。到底「量子」科技是什麼,又為何會成為近年各國爭相投入競賽的熱門領域?且為何讓人又愛又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