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杏壇憂鬱/被解聘、鞠躬道歉成抑鬱症導火線 老師患者面對疾病有一缺陷

曾因全身紋身於國際斬獲八項國際紋身冠軍的侯政諭,被私中校長以身教不好解聘。圖/侯政諭提供
曾因全身紋身於國際斬獲八項國際紋身冠軍的侯政諭,被私中校長以身教不好解聘。圖/侯政諭提供

曾在高中和大學教書的侯政諭,在教學職涯上面臨一連串的期望和失望。斬獲八項國際紋身冠軍的他,卻被任教的私中校長以他全身刺青「觀感不好」解聘,也曾被校方要求向某資優學生家長鞠躬道歉。身心俱疲的他,後來確診為「疲勞性抑鬱症」,有一天起床,發現嘴巴裡全部都是牛肉碎末,但前一晚並沒有吃牛肉,回放攝影機紀錄才發現,他睡著後夢遊去廚房煮牛肉鍋,還抽了一根飯後菸。他坦言,身為知識分子在面臨憂鬱症時有非常大的「缺陷」,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一名在國中任教的「K老師」,原是位熱血的資訊科老師,被診斷出罹患重度憂鬱症後,因為要養家不敢留職停薪,每天強打精神到校正常上課。圖為中學生放學情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杏壇憂鬱/國中老師打官司引爆重鬱症 扛家計接受治療天天像「機器人」

「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憂鬱症離我這麼近。」在國中任教的「K老師」,原本是名活躍、熱血的資訊科老師,跑遍全台研習演講,希望活潑地把電腦課上好,讓學生快樂學習。未料,K老師最後竟因生病,連讓自己快樂都成為一件困難的事。除了教學、行政、家長各方壓力的累積,跟家人的官司爭訟則是壓垮K老師的最後一根稻草。要養家的他不敢請長假留職停薪,痛苦到差點輕生,還好一句話閃過,把他拉回現實。 「每天上課前都要來一次掙扎」,K老師表示,要努力讓學生察覺不到自己的不快樂,每次要完整地說出一句話都要先深吸口氣再刻意用力,每一節課都變成是一場45分鐘的大挑戰,不只是體力,還有深埋在底下的情緒炸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