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財經

全球財經/走在鋼索上的聯準會 該選擇通膨還是衰退?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5月26日首次承認,高通膨和海外經濟疲軟可能會阻礙避免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努力。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5月26日首次承認,高通膨和海外經濟疲軟可能會阻礙避免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努力。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5月26日贏得參議院確認連任,當天也首次承認,高通膨和海外經濟疲軟可能會阻礙避免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努力。談話中也透露出他對美國經濟能否軟著陸不像以往那麼有信心,尤有甚者,Fed前主席、現任財政部長葉倫31日接受CNN訪問時承認,她誤判了去年的通膨風險。兩人的發言,反映Fed失策了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澳洲和新加坡本周簽署一項創新的綠能經濟協議,計畫在明年建造全球第一條海底洲際電網,由澳洲輸出太陽能電力,供應星國15%的電力需求。圖為澳洲能源公司Woodside。美聯社

澳、星簽署綠電合作 跨國輸出太陽能成新興產業

澳洲和新加坡本周簽署一項創新的綠能經濟協議,計畫在明年建造全球第一條海底洲際電網,由澳洲輸出太陽能電力,供應星國15%的電力需求。兩國也可望在2050年轉型成為零碳排的經濟體。 澳星預計在2023年搭建取道印尼連接兩國長達4200公里的海底電纜,從澳洲北部達爾文的太陽能廠送電到新加坡。這將是全球第一條、也是長度最長的海底洲際電網。

今年俄烏戰爭對全球政治和市場造成的一波波震撼、通膨高漲以及供應鏈斷鏈。路透

俄烏戰爭改變世局 通膨、衰退已是躲不掉的夢魘

引起近年來金融環境動盪不安的不再是熟悉的經濟問題,而是新冠疫情和烏克蘭戰爭。這提醒了我們,歷來最具破壞性的力量是冷漠的自然和邪惡的人性。 最近烏克蘭軍隊發動驚人的反攻,奪回俄羅斯占領區部分領土。然而,即使衝突對烏克蘭有利,考慮到2月入侵引發的能源危機,歐洲也不太可能在今年冬天躲過衰退。

英國首相特拉斯公布減稅方案,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重挫,即使短暫回升,但未來走勢不被看好。路透

英國補救措施難回天 全球分析師持續看空英鎊

英國首相特拉斯公布減稅方案,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夕暴跌至1.0327美元,創1985年來新低,並衝擊債券市場。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隨即宣布收回提案,取消對富人減稅內容。英國央行也緊急進場干預,買進長天期國債以穩定市場信心。英鎊連日走升,10月初已回升至1.12美元之上。

華府和北京正猛踩經濟煞車,將威脅南韓經濟展望。路透

南韓經濟恐難逃硬著陸 成敗皆因半導體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3碼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會堅持升息下去。」鮑爾的話清楚表明他願意接受經濟「硬著陸」,包括高失業率,以重新控制物價。 高度依賴外部需求的南韓恐怕也不能倖免於類似的嚴重後果。韓國央行在8月將今年GDP成長率下修至2.6%。然而,這是根據之前的美國經濟成長前景計算得出。美國的成長率預測值已由1.7%暴跌至0.2%,南韓2022年的GDP年增率也將大幅下修。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