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高教淪升等煉獄、國教有親師苦海 教師節只剩哀嘆?

今日是教師節,但台灣無論高教與國教現況都問題充斥,老師恐怕快樂不起來。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日是教師節,但台灣無論高教與國教現況都問題充斥,老師恐怕快樂不起來。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是教師節,教育界的問候語是「教師節快樂」,但是如果認真看台灣教育的現況,老師們可能也快樂不起來。前幾天聽到一名在私立大學當專案教師的友人說,學校通知他不再續聘,契約到今年底,就一張公文,沒有具體說明。在目前的高教現場,專案教師和兼任教師成為不穩定的勞動者,已是普遍現象。助理教授需在期限內升等,年輕學者形容,升副教授之前,如同開啟「地獄模式」,嚴重過勞。40、50歲的大學教師,面臨研究、教學、服務三頭燒,不少人身陷憂鬱之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