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從NCC到運安會 證明獨立機關不過是執政黨的御用機關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疑似「被請辭」時,國民黨立委就曾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干預獨立機關的粗暴行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疑似「被請辭」時,國民黨立委就曾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干預獨立機關的粗暴行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運安會與NCC、中選會都是獨立機關,應該保持超然、獨立行使職權、所作決策不受其他單位監督,但當工程會副主委可直衝運安會施壓、行政院秘書長一通電話就讓運安會主委「被請辭」,運安會已遭執政黨「染指」,和NCC、中選會一樣,被成為民進黨政府的御用機關,既不超然、也不獨立,真正棄械投降的,恐怕是台灣的交通運輸安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運安會不僅調查普悠瑪事故、太魯閣事故,包含南方澳大橋斷橋、台中捷運事故等,都由運安會調查事故原因,並提供改善建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運安會之亂/美國NTSB如何不受政治干預?立委疾呼把專業還給運安會

中央選舉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運安會,台灣這些號稱「獨立機關」的獨立性,備受質疑,台灣長期政治凌駕專業,政府帶頭破壞獨立性,稍有實力的執政黨官員,都可以叫運安會主委下台。運安會鬧劇何時休?法律學者建議學學美國獨立調查機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為了讓NTSB更獨立,美國國會1975年通過「獨立安全委員會法」,讓NTSB成為完全獨立的聯邦機構。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2019年8月1日揭牌,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起)、交通部長林佳龍、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等人出席,備受民眾期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運安會之亂/內鬥、自我審查毀公信力 交通難改善苦果恐由全民承擔

運安會歷經前主委楊宏智因「泡湯爭議」下台,運安會又深陷內鬥、互揭瘡疤爭議,今年4月24日,時任代理主委許悅玲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稱內爆、互扯後腿等事「的確是長期存在在我們組織的狀況」,後來雖改口為內部意見陳述,但運安會面臨的問題,比浮上檯面的更嚴重。 聯合報數位版更獨家掌握,行政院工程會曾施壓修改太魯閣事故調查報告內容,行政院也對運安會下指導棋,干預人事、決策等。運安會腹背受敵,看似民眾茶餘飯後的「笑話」,卻可能埋下破壞台灣運輸安全發展的惡果。 如果政治的手伸進運安會,內部先「自我審查」,做出來的調查報告,真能改善問題嗎?有所保留的事故調查報告還有可信度嗎?運安會現在「內外皆失火」,台灣交通難以改善的苦果卻由全民承擔。

運安會前主委楊宏智因遭媒體爆料,疑在上班時泡湯,他請假接受調查後主動請辭,如今卻傳出是政院高層要求他主動請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運安會之亂/前主委疑蹺班泡湯一通電話「被請辭」 行政院頻下指導棋

今年2月,運安會時任主委楊宏智遭媒體報導,疑於上班時間泡湯、遊玩,楊宏智未待政風處調查報告出爐就主動請辭;聯合報數位版掌握,楊在請辭前一晚曾接到一通來自行政院高層電話,要求楊「顧全大局」,楊是在壓力下「被請辭」。 這位行政院高層更頻對運安會下指導棋,要求代理主委依照他的指示發言,大剌剌地干涉運安會運作,不僅涉嫌違反「運輸安全調查法」,也等同在運安會獨立的招牌及運輸安全上,重重地捅一刀。

運安會2022年5月10日公布太魯閣事故調查報告(見圖),但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卻於報告發布5天前到運安會要求刪除與工程會相關的改善建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運安會之亂/高官施壓要求刪除太魯閣事故調查 摧殘運安會獨立性

運安會前主委楊宏智,今年2月因「泡湯風暴」下台,之後不斷傳出運安會內鬥、爆料、互扯後腿等情事,吃瓜民眾當八卦看笑話。 但聯合報數位版獨家掌握,因悲劇而生、本是獨立機關的運安會,早已從內部崩壞,兩年多前發生49死的太魯閣號事故,去年5月事故調查報告發布前,傳出有政府高層直奔運安會「施壓」,要求刪除該部會的改善建議內容;甚至連楊宏智的下台,也是「被請辭」,蔡政府把手伸進運安會,不僅嚴重摧殘運安會獨立性,日後運輸事故調查報告的公信力,恐也會被打上大問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