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F-16升空50年/天安門事件成轉捩點 中華民國爭取F-16的漫長旅程

2000年1月,國軍發布F-16戰機返國後,在台灣東部外海首度實彈試射AIM-7M麻雀飛彈的畫面。圖/空軍提供
2000年1月,國軍發布F-16戰機返國後,在台灣東部外海首度實彈試射AIM-7M麻雀飛彈的畫面。圖/空軍提供

1997年4月14日,編號F-16A、F-16B各一架,飛越太平洋,抵達嘉義空軍基地。中華民國空軍爭取F-16的漫長等待,終於在這一天開花結果。空軍總部當時負責專案的上校組長田在勱,提前到跑道頭等待,看著兩個小黑點從遠處空中出現,逐漸顯露輪廓,直到飛機順利著地,這時他滿眼熱淚。

F-16問世後,國軍就有高度興趣。在國際局勢不利之下,始終無法如願。最後靠主客觀環境的轉變,終於抱得戰機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參與阿富汗反恐戰爭的荷蘭空軍F-16,兩翼梢掛載響尾蛇飛彈,左翼下可見雷射導引炸彈。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F-16升空50年/「纏鬥之王」F-16空戰攔截紀錄輝煌 卻因「它」淪敗將

同屬北約的希臘與土耳其,兩國是世仇,經常發生空中攔截衝突。也因如此,才出現F-16與幻象2000兩種西方戰鬥機相互搏殺的機會。 幻象2000總共造了601架,2007年結束生產;F-16產量多了近4000架,至今數字仍在增加中。雖然銷路不如人,法方卻有一項成績足以誇耀,F-16堪稱纏鬥性能之王,唯一曾經在空中將之擊落對手,就是幻象2000。這篇文章告訴你「纏鬥之王」成為幻象2000手下敗將的歷史,以及不同國家的F-16在空戰中的紀錄。

我國空軍是F-16V改良計畫的第一個用戶,目前機隊都已改裝完成。記者季相儒/攝影

F-16升空50年/堪稱經歷最多次小改款的戰機 F-16為何只有四種型號?

F-16原型機1974年首度升空,1978年加入美國空軍服役,至今長達45年,產量4600架,生產線仍未關閉。半世紀以來,這樣漫長的製造生涯與龐大服役數量,F-16卻只有四種生產型號,A、B、C、D,但F-16也堪稱當代經歷最多次小改款的戰機,在A、B、C、D四種型號外,也曾有些設計構想最後沒有付諸生產。

戰鬥機F-16是美國空軍1970年代初期輕型戰鬥機(LWF)計畫的產物。圖為2014年9月16日的國軍漢光30號演習,F-16在嘉義民雄的中山高速公路,實施戰備道起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F-16升空50年/F-16處女航是場意外 試飛員一念之間的決定救了一代名機

50年前,6分鐘的飛行,意外成了F-16的處女航,比原訂的2月2日早了13天。1974年1月20日,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通用動力試飛員奧斯特里徹(Philip F. Oestricher)駕駛公司剛推出的YF-16戰機,進行地面高速滑行。他試著抬起機頭,想看看副翼控制效果,飛機卻突然劇烈橫向震盪,機身左右大幅搖晃,翼尖甚至觸及地面。而就在這時,奧斯特里徹一念之間的決定,改變了航空史乃至全世界。 F-16是美國空軍1970年代初期輕型戰鬥機(LWF)計畫的產物,而這項計畫可以說是源自「戰鬥機黑手黨」的主張。...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