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名人領讀/不對稱武器真能有效防衛台海? 假想攻擊下戰力恐迅速耗損

施孝瑋最近常思考的問題是,「不對稱武器,真能有效防衛台海?中央社
施孝瑋最近常思考的問題是,「不對稱武器,真能有效防衛台海?中央社

編按:聯合報數位版全新改版,10月份六大頻道政治、國際、財經、教育、軍武、生活,邀請各領域名家接棒領讀、解析新聞。本文由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撰寫。

常看聯合報數位版的朋友,一定知道聯合報數位版和紙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數位版以及數位影音Podcast的部隊鍋,其中類似廣播的Podcast部隊鍋,更是軍事愛好者方便直接又快速能聽到上述節目的最佳管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指出,未來的大學,應強調自主學習與個別化學習,也應放棄常用的KPI數量指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名人領讀/別追求第一該創造唯一 吳思華:「跨齡共學」是大學新希望

編按:聯合報數位版全新改版,10月份六大頻道政治、國際、財經、教育、軍武、生活,邀請各領域名家接棒領讀、解析新聞。本文由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撰寫。 面對現代科技的鉅變,台灣高教如何因應社會的變化,善用科技尋找全新的定位是一項嚴肅的課題。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指出,未來的大學,理當重視虛實連結,強調自主學習與個別化學習,也應放棄常用的KPI數量指標,改而重視以實務專題為軸心、進行跨領域知識整合、創新實作,;同時創造「跨齡」共學的場域才是台灣各大學的希望,若然,台灣的大學才會有新的學生來源。

台灣的地緣位置自上個世紀冷戰至今,始終是東西交會,南北通衢,島鏈中心,過去七十餘年來的三角關係反覆動態演進,美中交往則為橋梁,美中對抗則成危地。路透

名人領讀/在中美如失控列車對撞之時 台灣要費神的不是選哪邊靠

編按:聯合報數位版全新改版,10月份六大頻道政治、國際、財經、教育、軍武、生活,邀請各領域名家接棒領讀、解析新聞。本文由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撰寫。 攤開地圖,將台灣抹去,習近平還是會講「東升西降」,美國政軍菁英還是會集體焦慮。把台灣從地球上移除,沒有了台灣海峽,西太平洋也仍會是美中兩強較量的擂台。「東風」與「西風」無論是誰壓倒誰,「時與勢」到底是站在誰的一邊,中美「兩極」的全球爭霸格局已經形成。 台灣依然存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就注定「兩岸關係」的存在,中華民國也沒有因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而消失,美中台「三角」的關係延續至今。台灣的地緣位置自上個世紀冷戰至今,始終是東西交會,南北通衢,島鏈中心,過去七十餘年來的三角關係反覆動態演進,美中交往則為橋梁,美中對抗則成危地。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現在的孩子得到太多資訊,反而更苦悶,他們知道世界在哪裡,但卻被逼著往父母期待的方向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名人領讀/台大光環為何成致命武器?管中閔:高教最大問題在父母

編按:聯合報數位版全新改版,10月份六大頻道政治、國際、財經、教育、軍武、生活,邀請各領域名家接棒領讀、解析新聞。本文專訪台大校長管中閔。 年輕世代的心理健康已經成為本世紀最大規模的心理危機…許多人不解,為何「名校頂大學生」會選擇在青春年華時結束生命?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現在的孩子得到太多資訊,反而更苦悶,他們知道世界在哪裡,但卻被逼著往父母期待的方向走。「台灣高教最大的問題在父母,孩子都是被折騰的對象。」

合格軍士官的大量缺員,使這些動員時才編成的後備部隊,嚴重缺乏凝聚力與戰術能力,危害程度超過僅四個月的役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名人領讀/後備戰力關鍵不在役期長短 是國軍嚴重缺乏合格軍士官

編按:聯合報數位版全新改版,10月份六大頻道政治、國際、財經、教育、軍武、生活,邀請各領域名家接棒領讀、解析新聞。本文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撰寫。 由於兩岸情勢緊張加上華府的「建議」,政府極可能會將役期從目前的四個月,延長為一年,以提升後備部隊戰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