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疫情這堂課】新冠三級警戒震盪全台灣 後疫情時代我們學到了什麼

隨著全球疫苗施打腳步增快,COVID-19疫情進入下半場。國際上,有「防疫資優生」,也有因疫情造成的「經濟新難民」。

疫情更打亂了每個人的生命節奏:警察對「危險」的認知徹底改變;消防員每天「面對的不是未知就是謊言」;飯店總經理剛上任就要宣布休館;出版人並沒有因為大家自肅在家書賣得更好。

疫情這面照妖鏡照出了人性的陰暗面,也讓人更珍視彼此有朝一日能見面擁抱、搭肩的情感企盼。

在邁入「後疫情時代」前,且停下腳步,思索在這場全球浩劫中,國與國間、各行各業,我們學到了什麼。

聯合報系列專訪,透過不同的人物之眼,看見疫情下的浮世繪:

【餐飲篇】江振誠:疫情對全球餐飲業不是衝擊,是斬首

【消防篇】萬華重災區消防員的告白:深入敵營作戰,面對的是未知與人性黑暗

【出版業】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疫情讓生命回到基本面,也看到社會醜惡

【飯店業】君品總經理張倚蘭堅持「儀式感」 期盼疫後新文藝復興

【勞工篇】防疫孤獨感下底層工人往黑暗裡去 解封後就業安全成當務之急

【親子篇】走過喪子之痛 台師大教授賴以威與妻「2打2」迎戰居家新生活

【銀行篇】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献看疫情 一場銀行數位轉型的測驗

【文創業】聯合文創把劇場搬到線上 董事長李彥甫:任何事都需Plan B

【百貨業】沒打亂展店進度 遠百徐雪芳:疫情激發出潛能與彈性

【航空業】長榮航如何撐過全球航空倒閉潮? 拆客機座椅大破大立!

【警察篇】警察以前怕子彈現在怕病毒 擔心傳染家人乾脆睡在駐地

【抗疫延長賽】疫情下半場,防疫資優生&防疫後段班的現況

•澳洲、南韓對疫苗政策打錯算盤 英國疫情資訊不透明誤判情勢

•極富和極貧鴻溝急速擴大 他能買下全球疫苗、他則一天賺不到1美元

•人命非等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特權「好心肝們」成常態

•英國Delta病毒2個月增百倍 互動圖表看可怕的全球擴散

•對變種病毒效果不同 疫苗不只求快更要「選對」

•疫苗廠命運大不同!這家遭調查淪「高端第二」 那家股價漲1700%

•各國經濟復甦腳步不一 美韓18個月恢復 歐洲平均得花上3年

疫情這堂課,你學到了什麼?

「疫情海嘯第一排」的餐飲業、飯店業、航空業、百貨零售業體會最深;社會最底層「做工的人」在街頭消失了;警消兄弟對「危險」的定義完全遭顛覆,現在不只要面對未知,還要面對謊言⋯⋯

讓我們來聽聽主廚江振誠、君品酒店總經理張倚蘭、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献、遠東百貨總經理徐雪芳、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等各行各業,在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