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都市通風權/台北熱爆!大安區卻比其他地方低溫 首要功臣是它

近來台北連日高溫,熱得像個火爐,但相對於盆地中央的中正、萬華區,大安區卻一直較低溫,尤其是精華地段大安森林公園周遭,更是比其他區域低2度左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台北連日高溫,熱得像個火爐,但相對於盆地中央的中正、萬華區,大安區卻一直較低溫,尤其是精華地段大安森林公園周遭,更是比其他區域低2度左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各城市高度發展,建案吃掉愈來愈多綠地,密集到連風都找不到出口。當都市有如悶燒鍋反覆烹煮熱氣,造成氣溫不斷上升,城市發展和防止都市熱島效應間,難道沒有改善的答案?聯合報數位版今起分3篇系列報導,探討都市「通風權」,希望幫都市創造風的路,也為人們注入清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面對極端氣候及都市熱島效應,有學者指出,台灣現在的高溫現象,不能都推給氣候變遷,「這根本上是都市規畫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都市通風權/城市變火爐不能都怪氣候變遷 看看他國如何靠都市規畫改善

全球熱島效應升溫,越來越多國家將通風權納入法令規範。學者指出,台灣現在的高溫現象,不能都推給氣候變遷,「這根本上是都市規畫問題」。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長期關注熱島效應,認為台灣在做建築能效標示減少排熱等方面,已開始實踐,但在通風方面還待努力,「要讓建築物搭配風來降溫」。林子平以德國、日本、新加坡等國舉例,究竟有哪些相關經驗值得台灣學習?

位在新北市板橋的巨蛋東京花園廣場,2006年面河一蓋5棟,實際棟距僅2.7公尺。記者陳正興/攝影

都市通風權/景觀宅擋了你家的風 大樓棟距不到3公尺 熱島效應怎麼解?

建商銷售面對公園綠地、河岸水邊的房宅,總以「景觀第一排」為由抬高價格,不少買家也樂意埋單。學者指出,這類景觀宅的景色當然好,但樓房棟距過密,就恐在霸占景觀外,還霸占風,造成後面住戶吹不到風、悶熱無比,「這是通風權不公」。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