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竹科偽單親/育兒、家事、水電一手包…竹科媽媽的崩潰日常

外界看竹科太太光鮮亮麗、不為錢財擔憂,但現實中,竹科太太的身份不是外界想像那麼的美好,偽單親家庭是這群竹科媽媽的辛苦寫照。記者郭政芬/攝影
外界看竹科太太光鮮亮麗、不為錢財擔憂,但現實中,竹科太太的身份不是外界想像那麼的美好,偽單親家庭是這群竹科媽媽的辛苦寫照。記者郭政芬/攝影

竹科景氣佳,先生沒日沒夜上班,是全台平均年薪最高的地方,背後靠著是竹科太太忍住寂寞,獨自在家帶小孩。這群竹科太太擁有高學歷,也在職場小有成就,為了孩子暫停工作,隻身與另一半來到新竹生活,變成沒有後援的小家庭。

外界看竹科太太光鮮亮麗、不為錢財擔憂,現實中,竹科太太「崩潰日常」少為人知,偽單親家庭是這群竹科媽媽的辛苦寫照,有的談起先生的工作,不諱言育兒、煮飯、家事、水電修繕一手全包,他(指先生)什麼都不會,唯一的優點就是賺錢養家。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許多竹科媽媽正承受著「一打二、一打三」的照顧壓力,從她們的切身經驗可發現三大指標困境,包括臨托需求及友善的交通環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竹科偽單親/盤點竹科媽媽育兒3大困境 喘息服務在哪?

為讓竹科爸爸上班無後顧之憂,許多竹科媽媽正承受著「一打二、一打三」的照顧壓力,她們不見得有照顧支持團隊,加上傳統對於家庭主婦的期待腳本,還得包辦家中大小事。 我們訪問竹科媽媽的切身經驗,發現有三大指標困境,她們懷孕後就要去排托嬰中心,緊接著就是搶幼稚園名額,東區有間私幼兩歲專班,竟備取400多名額,根本排不進去,這只是其一,公部門雖提供喘息臨托和公幼托嬰等服務,卻無法減輕照顧者之苦,為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