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AI新時代/突破美國科技封鎖 陸多檔科技盛會秀AI、5.5G新戰力

2023上海世界人工智慧大會(WAIC)7月初登場,百度、華為、阿里、京東、清華大學在今年的人工智慧大會裡,紛紛展示自己研發的生成式AI模型,令市場驚艷。新華社
2023上海世界人工智慧大會(WAIC)7月初登場,百度、華為、阿里、京東、清華大學在今年的人工智慧大會裡,紛紛展示自己研發的生成式AI模型,令市場驚艷。新華社

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科技戰不斷升級,中國大陸的科技發展是否就此被打趴?大陸不畏美國,積極發展5G、AI新科技,這讓AI應用蓬勃發展、遍地開花。剛落幕的MWC Shanghai、人工智慧大會,指標大廠相繼展示自行研發的生成式AI模型,令市場驚艷,例如阿里巴巴推出的AI繪畫創作模型「通義萬相」,連美國電動車大廠也在現場展示特斯拉人型機器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積電1月18日法說會回歸實體,董事長劉德音(右)及總裁魏哲家(左)將聯袂主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新時代/大贏家!台積電將迎歷年最旺首季 可望挑戰單季新高

AI人工智慧應用由雲端向邊緣擴散趨勢確立,台積電將成這波AI浪潮下台廠最大贏家。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受惠AI應用晶片快速導入先進製程,3奈米放量及5奈米產能回到接近滿載、7奈米家族產能利用率也回到近七成水準等因素激勵,今年首季將展現強大的成長力道,季成長率上看一成,為歷年最旺的首季,並可望再創單季新高。

生成式AI如火如荼發展,法界人士認為,2024年將會是生成式AI法規發展的關鍵年度。歐新社

AI新時代/生成式AI的圖文著作權歸誰?2024年將是法規發展關鍵年

2023年,生成式AI如火如荼發展,然而,生成式AI創作出來的圖文作品,著作權到底屬於誰?是屬於打造生成式AI軟體的公司,還是屬於使用者?會不會有侵權疑慮?產業界討論不斷。今年初就有美國三位藝術家將生成式AI圖像工具、AI圖像生成軟體公司、社交平台告上美國地方法院,指稱AI侵犯了人類藝術家的版權。最終判決將在明年出爐,法界人士認為,2024年將會是生成式AI法規發展的關鍵年度。

過去這一年生成式AI加速走入人們生活,不只行銷產業,現在就連動畫、影視、廣告業都開始使用AI工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新時代/AI會創新又能省90%成本!影視產業憂被取代 該如何與之同行

ChatGPT、Midjourney過去這一年加速走入人們生活,不只行銷產業,現在就連動畫、影視、廣告業都開始使用AI(人工智慧)工具。不過,如果什麼都交給AI執行,製作成本會不會降低?還是會被AI取代?在AI的洪流裡,影視產業該對AI唯恐避之不及,還是張開雙手擁抱AI,與AI同行?

AI應用爆發,如何提升能耗效率、和散熱效果,成為未來各雲端伺服器業需要努力的課題。圖為鴻海集團旗下點鴻佰科技AI伺服器燈塔工廠。圖/鴻海提供

AI新時代/雲端伺服器引爆材料革命 「浸沬式單相冷卻液」將成散熱主流?

群益證券12月初舉辦一場投資論壇中,有項格外冷僻的議題,探討「浸沫式單相冷卻液」應用趨勢,卻一早就被人潮擠爆整個會場。原來是雲端運算伺服器解決散熱方案,正進行一場材料革命,尤其是在多國相繼禁用PFAS(全氟/多氟烷化物)、美商3M宣布停產PFAS後,全新的浸沫式單相冷卻液,成為AI伺服器業解除散熱的新解方,吸引投資圈密切關注後續動向。浸沫式單相冷卻液為何有望成為散熱主流?對台廠又會帶來什麼影響?以下就跟著聯合報數位版一探究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