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資安補破網/台灣企業早被駭客測完一輪 「資安即國安」只剩口號

台灣每月約新增3000至5000名民眾「受駭」,暴露在遭詐騙與認知戰風險中。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每月約新增3000至5000名民眾「受駭」,暴露在遭詐騙與認知戰風險中。記者林伯東/攝影

蔡英文總統高喊「資安即國安」,但層出不窮的個資外洩、駭客攻擊案件,證實已經破功。

繼華航、微風個資外洩後,台灣資安破洞衝擊,連消基會高層都難倖免。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告訴聯合報數位版,他近日竟然也接到詐騙電話,對方精準說出姓名、電子郵件、在誠品下單所購買的商品內容和日期,讓他差點上當,他義憤填膺地說,政府無積極作為,「個資法賠償金額低、團體訴訟還設有限制,所以沒有企業會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華航會員個資自2023年初開始外洩,據統計有5000多筆會員資料遭擷取,包括會員卡號、中英文姓名、電子信箱、電話等,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安補破網/華航內部看個資外洩只能嘆魔高一丈 老董熟資安仍受駭

華航會員個資自2023年初開始外洩,累計超過5000筆,被駭客嘲笑「華航的重訊變成連續劇」。公司員工也不禁感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發言人魯淑慧解釋,華航一直用最高標準要求資安防護,若說此事有何啟示?就是企業必須與時俱進、不斷修練,才能提升防護免疫力。

即使身處太平歲月,台灣缺電問題已長年難解,更遑論戰爭時期,關鍵設施是混合戰一大標靶。圖為大林電廠一、二號機燃煤機組煤炭儲存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安補破網/單日被駭客攻擊500萬次 台電在數位戰爭時代會變活靶?

關鍵基礎設施,一向是戰爭一觸即發前,駭客零時差攻擊的首要目標,涵蓋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銀行與金融、緊急救援與醫院、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及高科技園區八大領域。台灣是國際駭客熱門目標之一,國營事業涉及基礎建設,更成為最大活靶。

台積電2018年8月在證交所舉行記者會,對電腦病毒感染事件作出說明。總裁魏哲家(左)親自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安補破網/一堂52億的資安課 台積電如何強化供應鏈資安?

5年前一場資安風暴,讓台積電付出高達52億元昂貴代價。 2018年8月,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慎重打上藍領帶、身著黑西裝親上火線,率領一排高階主管對外證實,機台感染病毒,導致三大廠區停擺3天,影響當季營收2%,「人類不可能永遠不犯錯」魏哲家當時無奈地說。 那是台灣史上最大資安事故。藏身在新機台裡的勒索病毒WannaCry,造成台積電竹科、中科及南科等全台生產線大當機、震撼全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