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過度服務養出暴走老人?日專家:腦部退化恐是主因

人類隨年齡增長,會愈來愈無法控制情緒、理智斷線,專家稱與前額葉的退化有關。 美聯社
人類隨年齡增長,會愈來愈無法控制情緒、理智斷線,專家稱與前額葉的退化有關。 美聯社

「不滿年輕人在捷運坐博愛座,阿公或阿嬤暴怒飆罵」,在台灣,這類長者與人衝突的新聞時有所聞。老化速度比我們更快的日本,試圖解開老人暴力、成為奧客的謎團。

日本團塊世代(戰後嬰兒潮)15年前達到60歲退休年齡,日本面臨勞動力人口減少、人才斷層、企業給付退休金財務壓力等影響甚巨,被學者稱為「2007年問題」。然而當時沒有預測到銀髮族群的行為暴走,會成為頭痛的社會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