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灣燃氣島/重押天然氣發電牽動國安經濟 4處紅色海灘曝「斷氣」威脅

作為橋接再生能源的天然氣,牽動國安、經濟、產業,不可忽視。日前澳洲三座大型液化天然氣(LNG)設施醞釀罷工,對整個亞洲和歐洲帶來新的能源價格衝擊。路透
作為橋接再生能源的天然氣,牽動國安、經濟、產業,不可忽視。日前澳洲三座大型液化天然氣(LNG)設施醞釀罷工,對整個亞洲和歐洲帶來新的能源價格衝擊。路透

能源出口武器化已是全球態勢,近年來,俄羅斯透過管線供應西歐各國廉價的天然氣,繁榮了西歐經濟。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陸續減供天然氣的狀況下,國際天然氣價格如洗三溫暖,戰前歐洲天然氣價格暴漲七倍、美國八到十倍。國際燃油成本大漲,也影響台灣。在三黨總統參選人提出能源政策時,外界聚焦於核電廠延役與否,但作為橋接再生能源的天然氣,牽動國安、經濟、產業,不可忽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多年來面對東北角從深澳電廠到四接的能源爭議,在地人士開始動搖。圖為協和火力發電廠外海,在四接2.0方案中水下生態豐富,有一整片「海葵牆」住著小丑魚。記者侯俐安/攝影

台灣燃氣島/揭開四接3.0海底面紗 天然氣之戰「反深澳戰友」為何出現分歧

「這裡本來就被破壞掉了,不在這裡開發,難道再找一個地方嗎?」基隆港嘴西側,協和火力發電廠外海,曾為深澳電廠外海發現大海扇抗爭到底的「活塞教練」潛水教練王銘祥站在船上。過去一年,面對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王銘祥選擇讓步,「他們(台電)願意改變,沒有理由反對到底」。台灣正邁向燃氣發電之島,這艘船載採訪團隊抵達填海造陸位置,前往水下10米一探究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