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進擊的年改/退撫基金23年後恐用罄 官員坦言:年改未達理想目標

7月1日公務人員退撫儲金新制上路,舊有退撫基金預計到民國135年就會用罄。記者林澔一/攝影
7月1日公務人員退撫儲金新制上路,舊有退撫基金預計到民國135年就會用罄。記者林澔一/攝影

軍公教年金改革將滿五周年,7月1日公務人員退撫儲金新制上路,舊有退撫基金預計到民國135年就會用罄,政府仍將分年撥補避免斷流。銓敘部官員坦言,「目前還沒辦法達到當時年改最理想的預估目標」,也就是「維持一個世代基金不用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軍公教不免擔心未來恐領不到退休金。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進擊的年改/年金困境怎解 特種委員會、勞保國是會議成曙光?

年金改革5年以來,節省的經費均全數撥繳退撫基金,政府重申會持續撥補,針對今年7月以後的新進公務員,也設計個人專戶退撫新制;然而,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軍公教不免擔心未來恐領不到退休金,加上年改後資深公務員不敢退,改「確定提撥制」降低年輕人報考公職意願,恐對我國公務人力結構產生重大影響。而最快用罄的勞保基金,蔡政府講改革從上任時講到快卸任,還是只又一句「慢慢建立共識中」,現在又遇上選舉年,燙手山竽勢必要留給新政府。

根據退撫三法規定,年金改革5年內要檢討制度設計與財務永續發展。考試院目前傾向不修法,從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討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進擊的年改/在野黨:年改5年大失敗 公教新陳代謝推不動

年金改革將滿5周年,根據退撫三法規定,5年內要檢討制度設計與財務永續發展。有在野黨立委表示,「年改5年大失敗」,節省公帑不如預期,且造成公務員鐵飯碗生鏽。考試院目前傾向不修法,從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討論;但現行制度,包括退休軍公教給付和現職軍公教待遇同步調整機制,朝野認為可以合理思考,合乎社會期待。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