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三級滿周年/醫院不再「菜市場」 疫情改變民眾就醫行為、衝擊小診所

疫情升溫後,走進醫療院所,病患與家屬井然有序地等待看診,不復以往喧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升溫後,走進醫療院所,病患與家屬井然有序地等待看診,不復以往喧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5月19日進一步擴大至全台,直到7月27日全台統一降級為二等,全台民眾都歷經了難忘的兩個月。疫情走過兩年,如今在世界各國都朝向解封的趨勢下,未來再度進入三級警戒的機率也不高,然而,三級警戒雖已解除多時,有些改變卻已回不去了。

踏進醫院大門,五顏六色口罩下的每個人,眼珠轉啊轉的,將健保卡插在機器上,對著鏡頭微笑,「B」一聲,螢幕顯示體溫36.5度、沒有接觸史,伸手噴酒精時,身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忙進忙出。宛如電影情節,得歷經層層關卡才能進入的醫療院所,成為新冠疫情下,既奇幻又如常的場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疫情迫使遠距教學成為常態,教師必須因應這樣的變化,投入更多心力來適應新的教學工具與方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級滿周年/遠距教學回不去了!老師學當YouTuber 學生抗拒實體課

去年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5月19日進一步擴大至全台,直到7月27日全台統一降級為二等,全台民眾都歷經了難忘的兩個月。疫情走過兩年,如今在世界各國都朝向解封的趨勢下,未來再度進入三級警戒的機率也不高;然而,三級警戒雖已解除多時,有些改變卻已回不去了。

旅遊業者指出,以往遊程包裝會帶旅客往大場館走,但疫情發生後,郊外活動成為熱門首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級滿周年/國旅轉型小團往郊外跑 旅遊「高貴化」短期難扭轉

去年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5月19日進一步擴大至全台,直到7月27日全台統一降級為二等,全台民眾都歷經了難忘的兩個月。疫情走過兩年,如今在世界各國都朝向解封的趨勢下,未來再度進入三級警戒的機率也不高,然而,三級警戒雖已解除多時,有些改變卻已回不去了。 去年5月15日,雙北地區率先升級疫情三級警戒,4天後,全國也跟著升級,台灣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後,守了一年,終於也得面臨封城、遠距的調整。旅遊服務更是一夕歸零,就算疫情趨緩旅遊活動開始運作,但有些改變,可能暫時也回不去了。...

許多工作型態隨著疫情入侵而改變,雖然三級警戒雖已解除多時,但有些工作型態已回不去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級滿周年/新同事共事2年不知長相 WFH考驗員工們合作與忠誠度

去年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5月19日進一步擴大至全台,直到7月27日全台統一降級為二等,全台民眾都歷經了難忘的兩個月。疫情走過兩年,如今在世界各國都朝向解封的趨勢下,未來再度進入三級警戒的機率也不高,然而,三級警戒雖已解除多時,有些改變卻已回不去了。 去年疫情三級警戒以來,很多店關了,頓時失業的空姐、八大行業的公關跑去當外送員或各自斜槓;朝夕相處的同事改為遠距上班,線上會議成了日常。工作型態隨著疫情入侵而改變,雖然疫苗和病毒株變異逐漸扭轉態勢,但有些工作型態已回不去,每個月都要出國教畫畫的空中飛人Penny就是一例,她改到基隆海邊開店,畫畫的手改做剉冰、肉桂捲,成了美食比賽金牌得主,還要出書分享經驗,「如果不是疫情,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過得這麼精彩!」

外省館子北平稻香村在疫情期間歇業,店內的招牌菜白肉鍋、合菜戴帽、素蒸餃成絕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級滿周年/這些熟悉老味道消逝 時常上館子的日常將成記憶

去年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5月19日進一步擴大至全台,直到7月27日全台統一降級為二等,全台民眾都歷經了難忘的兩個月。疫情走過兩年,如今在世界各國都朝向解封的趨勢下,未來再度進入三級警戒的機率也不高,然而,三級警戒雖已解除多時,有些改變卻已回不去了。 如果說新冠疫情重創餐飲業,那去年5月台灣宣布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一律外帶,就是插得最深、力道最重的那一刀。「餐廳」相較於「外帶、外送」,除了食物本身更多的是「用餐體驗」的功能;在疫情三級警戒重傷之下,台灣餐飲業態的M型化,以及餐飲人才的斷層,將是不可逆的趨勢。未來,平常日子叫外賣簡單填飽肚子,存夠錢再去吃米其林大餐,恐成常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