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News開箱

賴清德(左) 在不同政治職位上都表達過贊成特赦陳水扁(右)。 圖/取自新勇哥物語臉書

盛傳扁家軍班師回朝 特赦陳水扁已春暖花開、水到渠成?

前總統陳水扁昔日的「扁家軍」羅文嘉、馬永成進入準總統賴清德的執政團隊呼聲高,枯等8年「特赦阿扁」議題會不會終於等到春暖花開、水到渠成?

憲法法庭4月23日針對死刑存廢進行言詞辯論,被認為是國內最接近廢死時刻的「世紀之辯」。記者侯永全/攝影

大法官欲立廢死神主牌 民意真的不重要嗎

死刑存廢議題在台灣社會爭辯20年,從以牙還牙的應報主義是否適當,討論到執行死刑能否嚇阻犯罪發生,如今辯論保障生命權及人性尊嚴,但反對廢除死刑的民意始終高達八成上下。死刑存廢不是不能討論,但行政與立法機關多年來不作為,根本沒提出廢死的配套措施與公眾討論,硬將如此重大的刑事政策甩鍋給憲法法庭,一旦憲法法庭最終做出不同於過去三次「死刑合憲」的解釋,國人不但難以接受,帳也會算到新政府頭上。

準總統賴清德主張的「民主大聯盟」能否滿足民眾期待,有待觀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民主大聯盟」高明障眼法 3指標戳破華麗外衣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目前公布了4波內閣名單,在20位閣員中,至少有11位為無黨籍,似乎呼應準總統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主張。不過,民主政治的運作原理,不能只靠創造新名詞,「民主大聯盟」能否滿足民眾對新政府的期待,至少有以下三點尚待檢驗。

蔡總統的能源轉型方案跳票,現在想死守的防線就是台灣並沒有缺電。圖為4月21日新北板橋發生停電。記者侯永全/攝影

民進黨的反核神主牌還要綁架台灣多久?

十年前的今天,民進黨前黨主席林義雄展開反核四禁食,在林義雄禁食一周後,時任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十年前的今日是台灣能源政策的一個重要分水嶺,讓之後競選2016總統的蔡英文決定推動2025非核家園,該政策目前尚未看到轉彎的跡象。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20日以1封千字函請辭,強調為各界對台電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疑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致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總經理求去 是最廉價的辭職

因為連日來的停電風波,引發民怨,台電總經理王耀庭20日一早請辭,卻獲得行政院、經濟部長和台電董事長的慰留;只不過,王耀庭有意掛冠求去,是最廉價的請辭。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右)日前表示,針對台灣是否缺電、需要多少電才能符合各產業的需求,將綜合各方意見,上任後希望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來說明。記者黃仲裕/攝影

請問準經長郭智輝 產業界會低價賣電、天價買電嗎?

為度過415供電危機,台電當天緊急啟動需量反應機制,再次向用電大戶買電,在立委的追問下,台電18日承認以每度最高12元買電,19日進一步估算出總計花費約2400萬元。即使是4月調漲電價後,台電平均賣給民間的電價不過是每度約3.4元,結果台電卻用將近4倍的價錢向民間買電,倒想問問來自企業的準經長郭智輝,產業界會用這種違反商業法則的方式經營嗎?

4月15日全台瀕臨分區限電危機,台電當時緊急向民間大戶買電,並祭出每度12元的天價。 記者黃仲裕/攝影

待退政府螺絲鬆了,跳電淹水狀況頻傳

不過是一場例行的春雨,台灣各地狀況頻傳,台北車站一度成水鄉澤國,部分班次也停駛。一時的暴雨卻補不進水庫,各地旱情並未緩解,用水大的科學園區要先備水待命,當然也影響到水力發電。而桃園連續幾天停電跳電,經濟部的解釋是設備老舊,和供電無關,但興達電廠火力全開,影響到中部空氣品質,環環相扣的狀況,都說明了政府準備不足,漏洞百出,尤其是在尷尬的政府交接期,舊人未退,新人未接,誰來收拾殘局都搞不清楚。

智商157的柯文哲只看見民眾黨在國會的幾席不分區立委小餅,卻沒能看見政黨再輪替大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麥寮鄉長補選啟示錄 預言2026、2028柯文哲與民眾黨命運

4月上旬,台灣舉行了6場地方公職補選投票,選舉結果藍3無黨籍3白0,其中2席無黨籍親藍、1席無黨籍親綠。民眾黨傾全黨之力強攻的麥寮鄉長補選,民眾黨候選人林宜豊得票率11.03%,比他2022年以無黨籍參選的得票率12.95%還低,老三坐收。麥寮鄉長補選預言了民眾黨2026地方縣市長選舉、甚至2028總統大選恐怕無法擺脫老三魔咒的命運。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月16日介紹新內閣經濟部長郭智輝(右)。記者林俊良/攝影

被告與律師同在新內閣 賴的政治潔癖能接受?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任經濟部長讓業界深具期待,但因曾違反證券交易法被判刑,還遭指涉曾協助大陸設晶圓廠,被在野黨立委認為不夠「德才兼備」,質疑適任性。新政院團隊發言人陳世凱表示,郭的官司是商務糾紛引發,承包陸廠廢水工程而非協設晶圓廠,但檢視郭智輝的判決,法院認定他為了美化業績或規避政府對半導體技術輸出管制、或隱藏真實客戶身分而編製不實財報,準總統賴清德真的看清楚了嗎?

建國啤酒廠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已有百年歷史,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如今擬割出三分之一土地給校地不足的北科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建啤割地北科大 賴政府「鄭規卓隨」?

建國啤酒廠擬「割地」給台北科技大學,被質疑是因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介入協調,才讓全案急轉彎。內政部預計今天召開都市計畫審議,但此文資保存案爭議甚大,蔡英文政府末代內閣團隊豈能在看守期間強渡關山,不僅賴清德團隊準閣揆卓榮泰應對此案表態是否「鄭規卓隨」,甚至曾任文化部長、即將接棒副閣揆的鄭麗君也應有所立場。

賴清德的首任閣揆人選卓榮泰(中)與核心內閣成員,深具「綠」與「南」特色,點綴用的跨黨派成員少得可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跨黨派點綴都說不上的新閣 預告賴清德民主大聯盟跳票

民進黨三次在中央執政,2000年的陳水扁與2016年的蔡英文,第一任閣揆分別選了非民進黨籍的唐飛與林全,一定程度凸顯要當全民總統的企圖心。準總統賴清德在競選時喊出民主大聯盟政見,當選後又面臨國會朝小野大的新局,但他的首任閣揆人選卓榮泰與核心內閣成員,卻深具「綠」與「南」特色,點綴用的跨黨派內閣成員少得可憐。

士林地院法官李昭然之死引發基層怒火,司法院長許宗力(圖)12日晚寫給法官1封上千字信件,被法官認為根本是推卸責任的長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官用生命寫下 對政府司改的判決書

蔡英文總統從第1任競選以來,一直標榜追求司法改革,沒想到在她任期倒數計時的尾聲,卻發生士林地院法官輕生,這無疑是對蔡政府最大的諷刺,也意味著拿到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

自動相機拍攝到的黑熊。圖/林保署花蓮分署提供

山豬吊與黑熊 你看見黑與白之間的灰嗎?

這兩天,立法院審議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有動保團體串聯希望能夠立法禁絕俗稱「山豬吊」的金屬套索陷阱,避免台灣黑熊因誤踏受困甚至因此死亡,但奇怪的是,作為中央保育機關的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卻反對全面禁絕,最後修法因為爭議太大而全案保留。全面禁用可能會導致野生保育動物受困的套索,聽來是一個正當性十足的提案,為何卻始終存在爭議?

監察院長陳菊(右)和準總統賴清德(左)的關係,早已超過一般政治人物情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菊真的是賴政府的媽祖婆

準總統賴清德將在520就任,在推出卓榮泰、鄭麗君擔任政院正副院長後,陸續也有新內閣人事出爐。目前看到人選安排有幾個面向,國安人事泰半是「蔡規賴隨」,由蔡系的國安人馬換位置;其二是賴清德舊屬,包括潘孟安入府,法務部長可能由台南出身的鄭銘謙出任,主計長為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再來就是高雄幫,尤其是陳菊舊屬,包括劉世芳、陳金德等人,足可見菊姐在賴清德政府的分量。

準總統賴清德(左)4月10日宣布,520上任後行政院長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右)出任。記者杜建重/攝影

賴清德眼前3難關 AI內閣可能淪為「會哀」內閣?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說,新內閣會是具有行動創新的「AI內閣」。口號響亮、話很漂亮,準總統賴清德與卓榮泰建構的的「賴卓體制」雄心萬丈。但從已公布的部會首長人選、賴清德是「少數總統」、執政黨在立法院是「少數黨」3道難關,已經預告「賴卓體制」不會享有新人新局新政的「賞味期」福利,只要稍不留意,「AI」內閣可能淪為「會哀」內閣?

準總統賴清德人事布局,正副閣揆內定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左)、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右)出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新內閣關鍵字「完全信任的自己人」

新政府內定由準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的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組閣,總統選舉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任政院副院長、新潮流「鐵兄弟」潘孟安任總統府秘書長。這份名單透露了賴清德用人思維是「完全信任的自己人」,未來內政、交通、教育、衛福、法務等重要部會首長人選,甚至警政署長等重要三級主管職務,恐都難脫台南、高雄、新系南流等關鍵字。

前總統馬英九4月8日參訪盧溝橋,呼籲「炎黃子孫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習二會的懸念 與賴清德的機會之窗

前總統馬英九訪陸,進行「和平友誼之旅」,前天抵達北京。馬英九是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馬習二會是否觸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英九會不會夾帶「中華民國」在晤談中?都是馬英九此行的懸念。

花蓮大震沒有停電,是台灣最幸運的地方,但並不是民進黨能源轉型的成果。圖為公路局搶修中橫公路。圖/讀者提供

民進黨對花蓮地震表現的自滿 必將在他日付出代價

此次花蓮大地震預估將造成近20人死亡,若扣除天王星大樓的一位罹難者,其他不幸喪命者均是在山區遭土石掩埋。相比25年前921大地震與近年國際間重大地震事故,這樣的傷亡程度是不幸中的大幸,也獲得多家國外媒體的關注,一致認為是因為921地震後,台灣不斷強化的建築法規,讓403花蓮大震的死亡人數大減。

副總統賴清德6日出席「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式,強調上任總統後要守護台灣主權,捍衛言論自由。記者曾吉松/攝影

鄭南榕會認同綠色恐怖下的言論自由?

7日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也是為了紀念鄭南榕捍衛言論自由的日子。不過,對於民進黨政府介入媒體、控制輿情,以及將反對政府的言論塑造成為認知作戰,若是鄭南榕在世,是否會認同這種綠色恐怖下的言論自由?

花蓮強震造成砂卡礑步道疑有6人遭活埋,搜救人員5日挺進現場,發現2具遭重石壓住的遺體,考慮改採重機具開挖。圖/搜救隊提供

強震震出「居住安全」危機 國安團隊該注意了

403強震震出許多房屋倒塌、也讓多地老舊危樓現身,國土管理署5日的統計顯示,震後以來全台有18建築列紅單,34處貼黃單,專家更警示要嚴防後續強震,「居住正義」已讓社會上許多民眾失望,但「居住安全」卻是這次強震帶來值得關注的國安級問題。

花蓮強震,全球關注台積電在內的半導體供應鏈狀況,台積昨表示設備復原率已超過8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超高規格防震 政府更要積極避禍安民心

台灣發生規模7.2強震,引起全球關注,除地震造成的死傷等各種災難外,另一個國際關注的焦點,是台灣供應全世界的晶片產業是否受影響。台積電以其超前部署的防震作為,讓擔憂其產能受影響的業者安心;但在強震之下,仍有許多民眾住家或因倒塌、或因震成危樓而瞬間無家可歸,不管是國際擔憂的台積電風險,還是因災損的人民,政府都該先安民心。

0403花蓮大地震,花蓮市天王星大樓倒塌。救難人員晚間挖出不幸罹難的康姓住戶。 記者林澔一/攝影

921後最強震 仍有人民被國家遺忘 國家級警報怎麼了?

4月3日上午7點58分,正是上班尖峰時段,台灣發生規模7.2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公里,地震深度15.5公里,全台都感受到地震的可怕。這起地震是921大地震後,25年來再發生的最大規模地震,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難道921地震又來了嗎?

寶林茶室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為該食安事件爆發以來,首次取得直接證據,台北市長蔣萬安(左)表示「寶林絕對跑不掉」。記者余承翰/攝影

衛福部步步慢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差點成「懸案」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事件2日有重大發展,台大法醫所根據北市府提供的環境及生物跡證檢體,在餐廳胡姓廚師手上驗出造成顧客食物中毒的米酵菌酸,成為餐廳必須負責的直接證據。不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卻說,重點已不是米酵菌酸,而是為什麼出現?王必勝說得沒錯,確認細菌源頭才能讓國人心安、避免再度發生,但若沒有北市衛生局第一時間積極採檢而串起廚師與食物中毒案的關係,以衛福部稽查慢半拍的作為,恐怕真的會讓全案成了部長薛瑞元口中的「懸案」。

前總統馬英九(左)4月1日傍晚在深圳會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右),強調兩岸的和平穩定不只是造福兩岸,對全世界也有巨大意義。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習會創造的和平紅利 賴清德可大方收割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啟程赴陸,這次的重頭戲是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若成真,將是2015年新加坡以來二度馬習會,且地點在大陸,意義更加不同。比起去年3月馬英九登陸,泛綠的批判火力這次收斂很多,政府官員較少口出惡言,嚴厲檢驗多來自立院、側翼、綠媒與外圍民團,反映出520前美中台三角關係的微妙變化。

AIT主席羅森柏格(右)3月31日抵台訪問,是一年內的第五次。圖為去年賴清德(中)過境舊金山,羅森柏格及蕭美琴(左)登機迎接。圖/取材自賴清德臉書

美中共管加藍白合作 賴清德還想用一黨獨大的思維施政嗎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登陸訪問,在他出發之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早一天抵台,兩人的行程沒有直接關連,但有一共通點是:美中共管。

賴和小行星國際命名會3月31日舉行,賴和長孫賴悅顏(左)以賴和作品「一桿秤仔」為主題的球棒,贈送給即將就任第十六任總統的賴清德(右),球棒上刻有限定版一六的編號。記者曾原信/攝影

閣揆提自家人 賴清德起手式是「戰鬥內閣」?

從目前民進黨內部風聲來看,聯合內閣似乎不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選項,這也註定未來四年的政治運作可能陷入停擺。

數位部28日遭張姓男子持霰彈槍闖入轟3槍(圖)。記者廖炳棋/翻攝

說個笑話:唐鳳說防詐決心絕對不變…

前天台灣史上發生首起中央部會遭到槍擊的事件,這原是件該被譴責的治安事件,沒想到社會卻瀰漫一股「出了一口氣」的氛圍,網紅四叉貓隨即也貼文爆料,他比對兩張照片,指凶嫌張盛德民宿過去曾租給詐團當機房,酸他「難怪跑去專門抓詐團的數位部開槍」,沒想到很快「翻車」證明是烏龍爆料,四叉貓雖然道歉、刪文,但這事真的這麼單純嗎?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晚發布,寶林茶室事件死者檢體中採樣到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 記者林俊良/攝影

拚政治永遠快過安民心的政府高官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愈演愈烈,不但在立法院引起朝野立委高度關切,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親赴行政院會,要求中央協助檢驗量能,希望中央地方合力,包括加速追查原因、後續處理等,為民眾食安把關。

柯文哲藉台智光案砲打蔣萬安,政壇人士認為是想創造政治聲量。 記者曾原信/攝影

柯文哲打蔣拉王世堅背書 假面被戳破更灰頭土臉

為了警用監視器,台北市前任市長柯文哲槓上現任市長蔣萬安,柯文哲甚至拿「辣個人」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背書」證明「柯對蔣錯」。王世堅說了什麼讓柯文哲灰頭土臉?

四月漲電價在即,一名主婦嘆如今千元鈔買沒幾樣菜。記者許正宏/攝影

各行各業苦象已現 政府漲電價話術還有誰信

4月1日漲電價,平均漲幅11%,各界都憂心造成萬物齊漲。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經濟部長王美花都稱此次電價調漲「非常細緻」,還建議業者做好電力使用管理,喊話店家若因電價調漲導致每天多花10元也不應提高產品價格,但聯合報記者調查各行各業發現,多數業者雖對漲價仍處於觀望期,憂心「漲了客人會跑掉」而不敢開出漲價第一槍,但電價畢竟是各行各業的基礎成本,即使不漲價也難保產品不縮水,對於處於經濟弱勢家庭衝擊更大,政府不該漠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