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怪奇物語/蝶花│四疊半的生死

圖/Silvia
圖/Silvia

中國人怕鬼,東洋人也怕鬼,旅居日本的蝶花分享臨機一動更改簽約時間而逃過三一一大地震。

無蝶幾乎打從室根山莊落成後,每年都會去個一、二次度假兼整理。然而,不知道是他潛意識的發想,還是建築師繪圖時的惡意。總之,室根山莊裡的和室房間,竟是日本人「切腹之間」的再現。

由於四疊半的生死罣礙,無蝶在其落成第十二年時,以路途遙遠難以照顧為由,低價賣給了仙台大學美術系的教授。誰曉得,室根山莊的交割結算日,居然是三一一大地震發生的當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圖/黃鼻子

怪奇物語/北極星│素食連長好傳奇

我們的指揮官就不信這一套,認為部隊出狀況是幹部計畫不周詳,世上沒有意外,所有意外都是疏於準備的意料之事。為此,他到任後嚴禁一切祭旗行為,所有軍旗前的小香爐須全數清除,否則一律記過處分。 某日午餐時,指揮官突然實行幹部點名,這位素食連長當然不在餐廳,指揮官見狀,隨即帶著人馬去突擊檢查他的房間。我身為他的同學,自然立刻趕去示警。 當我氣喘吁吁地踏進連長室,簡直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傻了──素食連長正端著一炷香在祭拜連旗!

圖/可樂王

怪奇物語/黑犬良女│沒頭沒尾的鬼故事

小時候,我的零用錢全花在「上廁所」這回事上,都是我所遇到的第一隻鬼害的。 當時住在三合院,有兩個曬穀子、晾衣服用的大稻埕,所有的廁所集中、獨立在宅院的右側,距離我住的房間,有一小段距離。 無論白天或晚上,瘦瘦高高的「長腿叔叔」一定站在進廁所前的大門,就像衛兵一樣,不動,面無表情,十分引人注目。

圖/吳孟芸

怪奇物語/洪惠風│急診的鬼故事

一個阿嬤躺在觀察床上,她把路過的護理師叫住,問道:「之前對面那床的那個阿公,伊還好嗎?」護理師沒有回答,只是有點奇怪,急診室的觀察床那麼多,為什麼阿嬤偏偏問這床病人,那個病人剛剛急救,已經過世,一切的事情都是在隔離簾的後方發生,阿嬤是看不到的,也沒有人跟她說過什麼,後來我們就問阿嬤,為什麼要問他的狀況?沒想到阿嬤跟我們說:「因為,我剛剛看到牛頭馬面站在伊的床尾。」

圖/吳孟芸

怪奇物語/陳克華│陰陽眼醫師奇遇記

記得曾讀過一本外科醫生的傳記,主人翁天賦異秉,從小便能看出一個即將往生者身上籠罩著一股特別的「氣」。只要他看見,通常不出三天,至多一個禮拜,那個人必定蒙主寵召。他以為每個人都擁有這能力,直到他當上了外科醫生。一個看得出自己的病人終究快要掛點的醫生,如何處置這樣的病人?救還是不救?怎樣救?書中這位醫生後來索性關上了這種能力。 而我是在當上住院醫師後,才成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的。為什麼?我原來自一個毫無宗教信仰的家庭呀!說穿了,起初是因為對〈心經〉有感應。而之前整個醫學養成教育,老實說,還和〈阿含經〉裡記載的佛陀對僧團的教導,有幾分神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