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解謎王文興/從《現代文學》到任教台大中文被開除 遭遇各種政治力左右

作家王文興回顧過往,說一切都是命運在決定,不要太介意,也是命運在決定,因為當時不那麼介意,也就過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作家王文興回顧過往,說一切都是命運在決定,不要太介意,也是命運在決定,因為當時不那麼介意,也就過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作家王文興日前辭世,多種文學刊物都將製作專刊紀念。本報曾於2020年專訪王文興,近3小時訪問內容當時限於篇幅等故未完整披露,今特以王文興第一人稱再現珍貴訪談,系列文共三篇,首篇詳細揭露他從《現代文學》至任教台大遭遇的種種政治力,包括為何遭台大中文系開除。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作家王文興從小在紀州庵長大,在這裡遇見鄰居閔宗述,對他文學影響很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謎王文興/靈感來得太快獨創敲擊寫作法 有時回頭看也記不得是哪個字

作家王文興日前辭世,多種文學刊物都將製作專刊紀念。本報曾於2020年專訪王文興,近3小時訪問內容當時限於篇幅等故未完整披露,今特以王文興第一人稱再現珍貴訪談,本篇暢談他的文學追尋與私人感懷。

作家王文興家族遭遇過許多政治力影響,對王文興也影響頗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謎王文興/幼時曾差點被賣掉 經典作《家變》深挖性格黑暗面

作家王文興日前辭世,本報曾於2020年專訪王文興,近3小時訪問內容當時限於篇幅等故未完整披露,今特以王文興第一人稱再現珍貴訪談。本篇他自剖家族在動亂時代下的滄桑,諸多細節與其經典作《家變》對應,耐人尋味。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