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解密大學排名/大學追求排名有意義嗎?解密全球4大排名系統運作機制

去年開始美國名校如哈佛、耶魯相繼退出《美國新聞與全球報導》排名,中國大陸南京大學等校也陸續宣布退出全球大學排名,引發教育界熱議。美聯社
去年開始美國名校如哈佛、耶魯相繼退出《美國新聞與全球報導》排名,中國大陸南京大學等校也陸續宣布退出全球大學排名,引發教育界熱議。美聯社

在競爭激烈的全球高等教育市場中,國際排名是許多人在申請時的首要考慮因素,也是許多國家和大學在制定戰略目標和發展規畫時的重要參考依據。不過,去年開始美國名校如耶魯、哈佛相繼退出《美國新聞與全球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中國大陸南京大學等校也陸續宣布退出全球大學排名,引發教育界熱議,也讓各界對大學排名系統背後運作更加好奇。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校長陳文章指出,大學教育如果過度在意逐年排名數字,會妨害學校對長遠目標的追求。記者潘俊宏/攝影

解密大學排名/專訪台大校長陳文章:排名妨害大學追求長遠目標

全球高教排名是許多人申請學校時的選擇依據,也是國際認識台灣各大學的重要參考。但台灣第一學府台大2022年在各排名系統名次皆滑落,引發關注。去年台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的排名從113名跌至187名,創下最大跌幅紀錄;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QS)系統,台大雖然仍是全台唯一入選前百大的學校,排名卻從2021年第68名,掉到2022年第77名。

U.S. News年度法學院評估引發爭議,多家著名法學院退出評選,隨後各大醫學院也宣布跟進抵制。圖為耶魯法學院校區。美聯社

解密大學排名/抵制大學排名難遍地開花? 3原因說明榜單仍然香

去年5月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及蘭州大學這三所985院校(指列入大陸「985工程」的重點學校)先後宣布不再參與世界大學排名,在學術界投下震撼彈。去年11月以來,耶魯、哈佛、哥倫比亞、史丹佛、加大柏克萊分校等頂尖大學法學院和醫學院相繼退出《美國新聞與全球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學院排名,不再主動提供相關數據給該機構進行評比,全球掀起「退出排名」浪潮,高教排名爭議就此延燒。 這兩起退出事件背景雖不完全相同,卻都反映出對大學排名科學性、準確性和獨立性的質疑。對大學而言,排名往往和聲望畫上等號,聲望能帶來更多人才、學費及校友捐贈,但為何有學校甘願棄守?名校接二連三退出排名,也讓各界開始反思,大學排行榜是否還有存在必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