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加國造軍機/曾研發超越美蘇的戰機!加拿大卻因一決定 當不上航空業大國

1957年10月4日,第一架CF-105出廠亮相。圖/加拿大政府檔案照
1957年10月4日,第一架CF-105出廠亮相。圖/加拿大政府檔案照

加拿大空軍下一代反潛巡邏機計畫,引發加國是否應該國機國造的爭論。不少加國媒體再度提起1950年代舊事,當時空軍推出CF-105箭式(Arrow)戰鬥機,性能超越美蘇等國產品,計畫卻突然廢棄,政府下令銷毀原型機與研發檔案。加拿大失去成為航空業大國的機會,此後再也沒有設計過一架戰鬥機。

加國軍方70年前對CF-105要求的性能規格,有些連現在的第五代戰機都未必達到。性能如此優異的飛機,最後為何未能付諸生產?加國政府取消計畫時,為何甚至把所有研發成果一併銷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23年3月,美軍邀集太平洋區盟邦,在關島舉行「海龍」反潛演習,圖為參加的各國飛機與官兵:左起美軍P-8、南韓P-3、日本P-1、加拿大CP-140、印度P-8。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加國造軍機/加拿大汰換反潛機拚國機國造? 卻再次勾起波音與龐巴迪的恩怨

加拿大即將採購下一代反潛巡邏機,汰換現役CP-140曙光女神(Aurora)。對於這筆訂單,加國航太大廠龐巴迪(Bombadier)興趣滿滿,全國經濟產值最高的安大略省與魁北克省,省長都主張國機國造,以龐巴迪Global 6500商務客機為基礎發展新機。加國政府卻與地方大相逕庭,國防部與公共服務採購部都表態,美國波音公司P-8海神(Poseidon),才是最合適機種。 其實,波音與龐巴迪的恩怨,這已非第一次。幾年前波音對龐巴迪提告,結果使對方投奔空中巴士,導致自身嚴重損失。這次加拿大反潛機採購案,如果不爆冷門,最後由P-8勝出,對波音無異是一場甜蜜復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