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前進日本/明遠布局日本半導體復興計畫 最怕找嘸年輕人來半導體

明遠朝開發自有品牌設備,啟動國際布局。記者簡永祥/攝影
明遠朝開發自有品牌設備,啟動國際布局。記者簡永祥/攝影

半導體全球化轉變「分裂化」,面對美、日、歐盟和印度等各地積極發展自主半導體產業,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帶來新挑戰,但晶圓代工龍頭供應鏈成員的明遠精密,卻將它視為啟動國際化的機會。明遠精密已明確表態前往設日本布局,決定攜手母公司日揚科技,在熊本附近設廠,就近提供前段製程真空鍍膜以外的ACME(射頻電源系統),AOS(臭氧系統)、真空泵及其關鍵相關設備和零部件和維持服務,並計畫明年中正式運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指出,台灣供應鏈必須熟悉日本當地採購政策及方向,才能找到立足的機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郭智輝將接經濟部長 看他如何解讀日本引進台積電拉抬在地供應鏈

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佈會2024年4月1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聯合報數位版曾於今年2月專訪,看看他是如何看待日本引進台積拉抬在地供應鏈?以及崇越如何找出卡位機會? 「台積電一到熊本,為了吸納當地人才,立刻加薪三到四成,招攬願意投入半導體工作的年輕人到台積電熊本廠工作,我想這就是日本政府最想看到的結果。」隨台積電熊本一廠即將完工量產,也立刻著手興建第二廠,「日本想要重振九州昔日『矽島」光環的列車,已經啟動!」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在接受聯合報數位版專訪時,點出台積電對日本半導體復興計畫帶來的貢獻及改變。

汎銓董事長柳紀綸表示,日本政府的決心和汎銓的客戶積極布局,正是汎銓前進日本的最好的時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進日本/材料分析廠汎銓觀察3年才赴日 一出手就是同業5倍規模

近幾年與「護國神山」先進製程緊密合作的材料分析大廠汎銓科技,11月8日董事會公布為海外市場布局,決議增資日本子公司10億日圓,在日本建立材料分析(MA)實驗室。這是汎銓繼2019年在南京設立營運據點後,首次轉進中國大陸以外的海外市場。 汎銓董事長柳紀綸接受聯合報數位版專訪時說,其實汎銓評估日本市場長達3年之久,今年決定出擊...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明年2月下旬將率領供應鏈主持日本熊本廠開幕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進日本/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二廠箭在弦上 或宣布先進製程重大消息

台積電在排除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最大的勞資爭議後,日本熊本廠將率先投片試產也有重大進展。據親近日本政府官員的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正計畫明年2月下旬為熊本廠舉行開幕典禮,此次典禮將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率領相關主管及協助台積電日本布局的供應鏈成員前往,見證台積電完成日本首座具備16奈米製程生產能量的12吋晶圓廠的成就,預料日本重量級決策官員也將與會。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將於明年第2季初正式投片,台積電選在明年2月下旬舉辦開幕典禮,應是配合日本政府復興半導體計畫的對應安排,預料台積電也會在此典禮中宣布一項先進製程重大消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