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半導體搶人/碩士人才缺博士更缺 科技業寒冬哪個學歷搶進錢景最佳?

據統計新竹科技園區約15萬從業人員中,具博士學位者不到3%,對半導體發展可能會有很大的隱憂。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統計新竹科技園區約15萬從業人員中,具博士學位者不到3%,對半導體發展可能會有很大的隱憂。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產業面臨逆風,全球科技產業接連傳出裁員或是人事凍結,許多人憂心這把火會不會燒到台灣?半導體人才需求還大嗎?讀理工科系還吃香嗎?人力銀行指出,現在產業的確比較低迷,台灣企業找人的速度也放慢,不過,景氣還會回來,但高端人力碩士很缺,博士更是稀缺,企業一路搶人搶到高職生,人才市場出現扭曲現象,至今難解。哪個求學階段進入半導體「錢」景最佳?專家建議先思考這件事。

2023年半導體產業人才白皮書也指出,203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預估將達到6兆元,需增加十萬名專業尖兵投入營運,人力十分緊俏。台積電積極攬才,祭出200萬年薪網羅大學理工科的碩/博士生,聯發科、瑞昱、日月光等大廠也投入搶人行列,半導體產業「錢」景仍十分看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有教授表示,預聘讓優質學生畢業後大多往半導體產業走,「好的觀點是半導體業一片榮景,不好的觀點是人才應分布到各產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搶人/人才缺口是表面現象?頂大生被台積電「預聘」陷隱憂

台灣半導體人才需求成為2020年以後台灣獨大的人才黑洞,台大、清華等頂大生常在畢業前一、兩年就被台積電等企業「預聘」。不僅國內,國外對半導體人才的需求也相當飢渴,最近有多國請託清華幫忙訓練人才;對於「預聘」搶人,學者提出兩大隱憂,業界人士則分析,台灣人才的生產力過低,成為「設備的奴隸」,造成表面上人不夠的問題。 科技部前部長、台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表示,台灣半導體界非常關鍵的優勢,就是前瞻頂尖半導體人才培訓的生態非常完整。然而這些年來,半導體領域的前瞻學術研究並沒有太多政治人物重視。不少教授只好棄守,往容易拿到大錢的計畫方向走。人才是一切的根本,台灣有點在吃老本,根基沒有足夠養分,還是要小心一點。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