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台大選校長/今年也可能爆冷? 2關鍵將左右結果

台大校長遴選日前舉行校務會議投開票。遴選即將進入最後階段,最遲10月8日選出新任校長。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校長遴選日前舉行校務會議投開票。遴選即將進入最後階段,最遲10月8日選出新任校長。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推薦投票共6人進入第二階段,近期進入校長遴選委員會舉行最後階段投票,台大校內盛傳,本次校長遴選仍可感受到派系運作痕跡。學界和知情人士分析,受限於台大遴委會內部投票機制以及數年來的遴選風氣,外部參加遴選者少,也可能選出意料外的人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知情人士表示,這屆台大校長遴選從校務會議代表就開始密集運作,牽涉太多利益交換,「水真的很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選校長/今年被爆角力運作綿密 教授痛心:每選一次分裂一次

台灣大學每次校長大位之爭,免不了背後各學院間的角力,甚至有人被抹紅、抹黑。知情人士表示,這屆校長遴選的操作比上一屆更為綿密,從校務會議代表選舉就開始密集運作,牽涉太多利益交換,「水真的很深」。一名曾參與校長遴選的教授說「每選一次校長,就是一次分裂。」

台大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第13任校長遴選結果,由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教授(圖)擔任台灣大學第13任新校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選校長/陳文章一躍勝出成黑馬 熱門郭大維最後一刻被突襲?

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各方勢力運作激烈,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在最後一關PK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陳文章突破重圍成為大黑馬,從6位候選人中一躍勝出,成為新任台大校長。至於醫學院2名候選人都落馬,推測是醫學院一開始就願意「退讓」,因此沒有太強烈的布局。

這次投票結果跟過去台大校長遴選時的校務會議推薦投票很不一樣,有5人拿到不推薦票非常高,各自都是80幾票。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選校長/5人不推薦票破400張 資深教授:背後有不同勢力在運作

與國外一流大學已經成熟的校長遴選制度相較之下,國內各大學的校長遴選委員會制度還尚未成熟,校務會議推薦投票選校長的制度,也常常淪於「人頭民主」,從這次台大校長遴選的校務會議推薦投票,仍可見有勢力在「串連運作」;今年很罕見地有5名候選人的不推薦票超過80票,幾乎已達投票人數154人的三分之二,「感覺有某種特定力量想把特定候選人拉下來,只是有的成功,有的沒成功。」

台大校長遴選昨天在校務會議投開票,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二)在開票前前來關心選務狀況。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選校長/6人進次輪校務會議淪盲投?募款和治校理念成勝出關鍵

台大校長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臨時校務會議昨天針對9位候選人進行投票,各候選人須拿到3分之1、58張票才能進入最後階段選舉門檻,電資學院和醫學院的候選人幾乎全數過關,人社領域的候選人都落馬,校內教授分析,文、法學院的老師較少,且校長的重要角色之一是募款,人社領域基本上就比較不吃香。不過校務會議的推薦投票,某種程度是反應「人緣票」(popular vote),真正做決定的是21名遴選委員,後續的面談及訪問師生同仁,才會是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