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山難救援/受困山林「屬地原則」援救超費工 國家公園消防隊在哪?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依消防署屬地原則,台中也有多處山域若發生山難,是南投消防局入山搜救,圖為2021年白姑大山山難,台中與南投消防局曾為出動救援傳紛爭。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依消防署屬地原則,台中也有多處山域若發生山難,是南投消防局入山搜救,圖為2021年白姑大山山難,台中與南投消防局曾為出動救援傳紛爭。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山林開放後,連帶發生許多山難,其中熱門的能高安東軍、六順山、七彩湖登山步道,進出登山口在南投,但發生災難位置卻位於花蓮,在「屬地原則」下,花蓮消防隊只能花7小時開車繞半個台灣,到南投救援,今年上半年有10件類似救援事故,南投也常跨轄赴台中、嘉義山區救援,地方盼權責能分明,也呼籲中央成立「國家公園消防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花蓮消防局若要前往南投救援山難,一次約有5、6人前往,加上巡山員、義消等單位協助,多達10餘人。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山難救援/救命分秒必爭 老經驗「義勇軍」成最靈活的山林英雄

開放山林山難頻傳,因屬地主義,花蓮縣消防人員常要繞過半個台灣,遠赴南投縣救援,其他地區的救援行動也有相同問題,但面對各類突發救援,相較於消防局橫向聯繫僵化,義消只要打通電話或在群組喊個聲,就能找人幫忙搜救,非常靈活。儘管大多是退休人士,不過救難經驗老道,一通電話、一個請求訊息,這群救難「義勇軍」,隨時能支援出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