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平埔族正名/認定條件嚴苛?官方幫倒忙? 平埔族找回身分路遙遙

學者認為要先取得民族身分才能有個人身分,對平埔族非常困難。圖為苗栗後龍鎮新民里描繪道卡斯族文化的彩繪牆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認為要先取得民族身分才能有個人身分,對平埔族非常困難。圖為苗栗後龍鎮新民里描繪道卡斯族文化的彩繪牆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憲法法庭去年因平埔族正名案宣告原住民身分法違憲,原住民族委員會曾在釋憲前估計全台具平埔血統者達98萬人。平埔運動人士指出,原民會說法恐怕製造恐慌,使法定原住民擔憂資源遭奪,實際上平埔族應沒那麼多;學者則指出,憲法法庭認為要先取得民族身分才能有個人身分,對平埔族恐怕太困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苗栗縣後龍新港社的道卡斯族開展文化復振運動,每年都進行牽田走鏢祭儀,圖為2018年牽田祭宣傳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平埔族正名/被說長相像才知自己是平埔族 她探究為何阿公祖籍填浙江

平埔族與目前法定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族群,不少人卻從清朝起就被改姓名,在日治、戰後政府政策下更漸漸失去文化延續,甚至不知自己出身。有平埔族後裔表示,她一直以為自己祖籍如戶籍謄本所顯示是來自浙江,多年後調閱阿公在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才發現族別註記「熟」(番),也就是平埔族,「這是一個刻意被遺忘和隱藏的故事」。

平埔族正名運動已經推動多年,憲法法庭去年宣告「原住民身分法」違憲,須在3年內修正。圖為台南市西拉雅族「頭社太祖夜祭」。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平埔族正名/漢人來台如何一步步掠奪平埔族土地 他們權益卻不如高山族

平埔族正名運動推動多年,憲法法庭去年宣告「原住民身分法」違憲,須在3年內修正,允許其他符合條件的南島語系族群申請認定為原住民族。有學者及平埔族後裔指出,數百年前漢人來台後,是平埔族土地遭掠奪,而非高山族,漢人透過與平埔族女性通婚,或從平埔族手中取得典當地,甚至隨後日本接收台灣後徹底取消「大租」權,致使平埔族土地完全喪失,認為平埔族在歷史上被剝奪也該被看見,早該享有等同原住民的權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