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登革熱之亂/校園染疫罰教師引反彈 噴藥太頻繁惹民怨 台南急轉彎

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頻繁噴藥引發市民抱怨,市府也修正化學防治策略。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頻繁噴藥引發市民抱怨,市府也修正化學防治策略。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病例已破萬,台南市政府祭出只要查獲病媒蚊孳生源,或在校園內染疫就要處分學校相關人員的通知,引發教師嚴重反彈,教產組織並卯上教育局,要求道歉。許多老師想起8年前對抗登革熱大流行的痛苦經驗,當時有老師二度感染登革熱,還有老師還寫下遺囑交代後事。但當時學校被查到陽性孳生源只有罰鍰沒有行政處分,今年疫情除了罰鍰,老師、校長還可能有行政處分,壓力暴增。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表示,開學以來各校學務主任與衛生組長有填不完的報表、寫不完的報告,一有耽擱,動輒被扣上不重視校園防疫的大帽子。另外台南市府噴藥太頻繁卻招來民怨,藍綠議員都打槍,也成為登革熱疫情中另一種「民怨」的來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化學防治噴藥是目前國內對付登革熱的主要策略,但也噴出民怨,且對環境不友善。記者鄭惠仁/攝影

登革熱之亂/登革熱噴藥超標30倍挨罵 多國採用的新防治法能一勞永逸?

隨著全球暖化,登革熱已成全球性問題,許多國家深受疫情之苦。台南市相隔8年後再爆發登革熱大流行,目前病例已衝破1萬2000例。為了遏阻病媒蚊傳播,除了清除孳生源就是噴藥,但化學防治對環境不友善,頻率過高的噴藥更讓民眾心生畏懼。 已在國外施用多年的「沃爾巴氏菌生物防治法」最近引起國內專家討論,希望除了環境管理外,也能建立一套有效對付登革熱的辦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