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海關破口/銓敘部一紙公文 他緝獲搶毒的首功竟被做掉 揭基隆關搶功內幕

108年稅務節表揚,關務署提報蔡俊華接受表揚,就因為他在107年連破3大案,槍、毒和農藥。圖/蔡俊華提供
108年稅務節表揚,關務署提報蔡俊華接受表揚,就因為他在107年連破3大案,槍、毒和農藥。圖/蔡俊華提供

一個月內破獲竹聯幫走私109把上膛槍枝、710公斤三級毒品K他命大案,107年可說是基隆關最風光的一年,長官公開稱讚能查獲海關史上槍、毒最大量紀錄,當天代班夜勤主任的蔡俊華是關鍵因素。內政部表揚緝槍有功人員基隆關唯一推薦蔡俊華,但銓敘部的一紙公文下來卻豬羊變色,蔡俊華二大功被撤銷,首功被做掉,毒品案連嘉獎都沒有,海關論功行賞也能昨是今非,是搞錯了什麼?還是有什麼隱情?首功大風吹紛擾5年,疑雲重重。

蔡俊華說,他想不透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了打官司,他回頭找證據,買書研究,家裡訴狀、資料堆的到處都是,「我查到槍、毒,也都是羅組長的功勞,不明白為何羅組長要這樣對我?現在變成好像是我在搶功」,他壓力大到快崩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快遞貨物簡易進口報單數明顯成長,金額更是逐年成長。圖為台北關稽查作業情形。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海關集體收賄「陋習」非一日之寒 防腐機制顯然掉鏈

外界常用「水很深」形容海關,就因為商港碼頭是管制區,閒雜人等不能進去,更增添這個行業的神祕感,也因為夠神祕,收賄放水很難被發現,久了,很容易形成利益共生體。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傳出2018年破獲竹聯幫走私109把槍枝的首功被做掉,搶功疑雲鬧得各關口皆知,近來又爆收賄醜聞,國家門戶大開,防腐機制顯然掉鏈了。

老海關說,私梟走私手法推陳出新,密窩越藏越深,查緝鬥智鬥法還算好,最難的是海關裡的確有人和外面的關係好。記者黃義書/攝影

海關破口/私梟密窩越藏越深 老海關:查走私不難 難的是不知誰收賄

關務署基隆關八里分關爆發海關人員集體收賄弊案,警檢日前發動第二波行動,海關人員收賄醜聞,從沒斷過,以前還有人買通驗櫃放水,更曾有進口貨櫃被調包,用「菜底櫃」成功狸貓換太子,老海關說,私梟走私手法推陳出新,密窩越藏越深,查緝鬥智鬥法還算好,最難的是海關裡的確有人和外面的關係好,都不知道誰收了誰的好處。海關不可說的秘密,牽連甚廣...

107年基隆關破獲竹聯幫弘仁會走私109把槍,火力可強到可組一個軍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關破口/搗破竹聯幫走私109把槍 關鍵功臣卻被冰凍 台灣第一關門戶大開

竹聯幫弘仁會107年從香港進口一貨櫃,裡頭夾藏已上膛制式長短槍109把、上萬發子彈,火力強大到可以組一支軍隊,這起10年來國內最大宗的槍彈走私案,被成功阻絕於關口,轟動一時。但最近有位老海關向本報爆料,當年的緝槍英雄被冰起來,首功還被做掉,誰還敢認真查?台灣「第一關」已門戶大開。 本報記者循線找到這位緝槍英雄,專訪完隔2天,關務署基隆關八里分關再爆8課員收賄,門戶大開顯然不是空穴來風。巧的是,107年後海關未再破槍枝大案,「第一關」甚至掛蛋。近年台灣槍擊事件頻傳,黑槍氾濫,難道真的是因為關口破口?本報獨家揭開這起離奇搶功案內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