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偏鄉稅收拚開源 徵工地稅、建納骨塔、蓋飯店成金雞母

蓋納骨塔最賺錢的新港鄉公所用財源造福鄉民,圖為新港鄉生命紀念館。記者呂慧瑜/攝影
蓋納骨塔最賺錢的新港鄉公所用財源造福鄉民,圖為新港鄉生命紀念館。記者呂慧瑜/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的稅收全縣第一,去年底市庫結餘近50億元,新任竹北市長鄭朝方今年發放「民生紓困金」,凡1月12日前設籍竹北市的市民不分男女老幼、貧富,每人都能領6000元,總計將發放12.7億元,讓不少縣市民眾好生羨慕。

竹北市因屬竹科生活圈,有不少科技業大老闆及醫院院長定居在竹北,市公所稅收高。相較於竹北市富到流油,南台灣許多縣份的鄉鎮市公所稅收卻相當窘困,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部分鄉鎮市公所生財有道,像嘉義縣太保市就開徵工地稅,納骨塔更是不少偏鄉的金雞母,有阿里山國際知名景點的阿里山鄉則蓋飯店充裕公庫,照樣能挹注財源做福利政策之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