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里長賺什麼/年收百萬有影嘸?有人十連霸做上癮 有人卻做到賣房

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從推動老人送餐到創辦食物銀行,照顧的人已超越該里,被封為「地表最強里長」。他說,當里長也不是一門好生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從推動老人送餐到創辦食物銀行,照顧的人已超越該里,被封為「地表最強里長」。他說,當里長也不是一門好生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底九合一選舉,許多年輕人想出來競選里長,之前網路上流傳里長超好康,薪水、補助加一加有將近百萬元,但事實可能跟想像的不一樣,多數里長都說入不敷出。他們說,網傳政府有發機車給里長,假的;有20萬元工程款可以隨便花,也是假的。「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說,他最近才剛賣掉一棟房子。

有人幹一屆里長就受不了,有人卻六連霸、十連霸做上癮,還能傳妻、傳子一路世襲,難道當里長私下還有外人看不見的好生意?里長待遇到底好不好?能說的,不能說的,記者一次解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九合一選舉年底登場,其中以村里長選舉參選人數最多,成為特定團體推動基層政治革新的重點。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里長賺什麼/從政黨、婦團到募資平台 為何倡議新血投入里長選舉?

九合一選舉年底登場,村里長參選人數最多,歷屆卻有高達三分之一里呈現只有1人參選的「同額選舉」情況,等於是「躺著選就會上」,高齡里長伯、候選人樁腳等標籤,凸顯基層地方政治的僵化。部分出身綠營的政治人物近年倡議年輕新血投入選里長,甚至開工作坊、培訓班拚里長選舉,所為何來?

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有1.8萬人,堪稱是竹縣最大里,但里長領的事務費與一般里相同。對此,里長林顥峰認為服務是累積無形的福報。記者郭政芬/攝影

里長賺什麼/全台「雙富」老里長10屆不敗 龜毛竹科人也服服貼貼

全台收入最高的里前5名都在新竹,其中最富有、最均富的「雙富」里,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都榜上有名,受到外界矚目,也被稱為竹縣有錢里。這裡堪稱是高收入、高知識、高消費的三高地帶,里民平均年齡不到40歲,特別的是,科技里民的里長林顥峰已十連霸,服務在地40年,更是新竹縣連任最多屆的里長,老里長如何讓龜毛的竹科新貴服服貼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