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古早判決/上】當年毛筆字判決沒標點符號 斷句錯誤就會讓結果走樣

最高法院首度展出手寫的判決書,其中包括前最高法院院長陳樸生的判決。記者林孟潔/攝影
最高法院首度展出手寫的判決書,其中包括前最高法院院長陳樸生的判決。記者林孟潔/攝影

早年法官稱為「推事」,判決都是手寫,從毛筆字、鋼筆字到原子筆書寫,是一段不算短的歷史;有些人筆力透紙背,有人筆法龍飛鳳舞,從寫字也可看出法官的個性。最高法院最近展出1937年到1975年間16份毛筆手寫、二份鋼筆手寫判決影本,前大法官及最高法院院長陳樸生、最高法院首任女性庭長的前大法官范馨香、前大法官姚瑞光等司法界重量級「大咖」的手寫判決都在列,其中最古老的是1937年、距今84年的手寫判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