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台鐵釀巨禍/中】原地打轉20年 台鐵公司化為何這麼難?

提起公司化,台鐵兩大工會—不論是以司機員為主的企業工會、或是以運務員為主的產業工會,都極度反彈。記者曾原信/攝影
提起公司化,台鐵兩大工會—不論是以司機員為主的企業工會、或是以運務員為主的產業工會,都極度反彈。記者曾原信/攝影

太魯閣號撞車事故後,台鐵公司化的聲浪再起。事實上,台鐵公司化討論超過20年,藍綠執政時期的交通部長,從毛治國、葉匡時、陳建宇到賀陳旦,都曾推動,不過最後都是受到工會阻力,不了了之。阻力包含台鐵過去財務包袱,高達2000億元債務必須償還;公司化後,台鐵偏鄉小站、弱勢權益,是否會隨追求盈利消失?票價是否調漲?以及台鐵1萬5000名員工最在意的是,既有權益要如何維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鐵太魯閣事故釀50死,肇因為工程車溜逸至鐵軌釀災,各界連日檢討為何工地鄰近軌道旁,卻沒有設置安全防護圍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釀巨禍/下】是不是便道台鐵、監造單位各說各話 沒設置防護「圍籬」誰該把關?

台鐵太魯閣事故釀50死,肇因為工程車溜逸至鐵軌釀災,各界連日檢討為何工地鄰近軌道旁,卻沒有設置安全防護圍籬。台鐵在事故第二天雖有出面說明,卻語焉不詳,根據本報獨家取得台鐵與現場負責施工的東新營造公司合約,明訂施工基地應設置圍牆,若無固定圍籬之臨時道路,應依交通維持計畫管理。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再掀兩年前普悠瑪事故後總體檢報告遭行政院長蘇貞昌擱置一事。圖為太魯閣號第五節車廂昨拖出等待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釀巨禍/上】總體檢報告擱置、公司化被政院已讀不回 黨政人士:蘇揆壓根不想沾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再掀兩年前普悠瑪事故後總體檢報告遭行政院長蘇貞昌擱置一事。蘇貞昌昨到台鐵,對此事批評「大災難下還有人透過錯誤訊息帶風向」。事實上,根據本報兩年前專訪交通部長林佳龍,他就曾建議政院組成跨部會改革台鐵推動小組,並曾提出推動台鐵公司化。不過,兩項提議都遭政院「已讀不回」,也讓台鐵改革腳步停滯不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