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獨董亂象/陽明海運獨董請辭引熱議 公司營運狀況獨董須負責嗎?

陽明海運董事會日前有三席獨立董事有兩位同時遞出辭呈,公司治理陷入危機,引起市場議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海運董事會日前有三席獨立董事有兩位同時遞出辭呈,公司治理陷入危機,引起市場議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海運兩名獨董日前閃電請辭引起市場議論,也引發業界對於獨董如何發揮功能的關注。一般民眾其實不太了解「獨立董事」代表的意義,對於獨董的印象,可能是薪酬優渥,一年只要出席幾次董事會就能領高薪。但其實依照過往案例,當公司出現弊案導致投資人出現損害,獨董可能也會在被告的行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光洋科3月間曾爆發經營權之爭,最終和解落幕。金管會證期局8月間預告將修正證交法,被市場俗稱為「光洋科條款」。圖為去年底股臨會會場混亂的情景。圖/光洋科撐傘團

獨董亂象/獨董變經營權之爭血滴子 金管會設光洋科條款盼解亂象

獨董制度是國際趨勢,在國內也行之有年,原本設立原意是希望獨董可以爲社會大眾監督公司團隊經營,但原本應該保持中立的獨董,近年來卻因獨董擁有的股東會單獨召集權,被利用來發動經營權攻防,出現許多亂象,讓社會大眾對於獨董「獨立性」產生質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