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美國堅持升息抗通膨 台幣下半年貶破30元大關成常態?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繼續加息,美元指數8月29日上漲至20年來最高水準,新台幣走弱、人民幣持續承受貶值壓力。歐新社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繼續加息,美元指數8月29日上漲至20年來最高水準,新台幣走弱、人民幣持續承受貶值壓力。歐新社

儘管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8.5%,低於6月的9.1%與分析師預估的8.7%,然而美國聯準會(Fed)似乎沒打算停下升息腳步,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月26日在全球央行年會持續放鷹,市場預估9月再升3碼機率高。

美國從3月至今已升息四次,合計9碼(2.25個百分點),升息速度創1981年來最激進,雖是為遏制通膨,但也震盪全球金融局勢,接下來美國聯準會是否續掐市場、積極升息至3%?經濟軟著陸是否還有希望?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專訪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和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美國CPI的帳面意義,及美國升息對全球乃至於台灣的影響。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