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16到70歲皆可動員 瑞典為北約帶進「全民防衛」新思維

在瑞典的「全民防衛」政策下,16歲到70歲的瑞典居民皆可被動員,不分男女老少,包括外國人。美聯社
在瑞典的「全民防衛」政策下,16歲到70歲的瑞典居民皆可被動員,不分男女老少,包括外國人。美聯社

匈牙利國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後,瑞典最快本周將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其標榜「全面防衛」(total defense)的國防政策也因此受到矚目。在「全面防衛」政策下,16歲到70歲的瑞典居民皆可被動員,不分男女老少,包括外國人。

瑞典的國防科技和出口在世界名列前茅。國防部長強生說,「我認為國防工業是瑞典以小博大的強項」。

人口1060萬的瑞典設計和生產自己的先進戰機紳寶「獅鷲獸」戰機(Saab Gripen),紳寶也與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精密的潛艦,現在還生產用於烏克蘭戰場的陸射小直徑炸彈(Ground-Launched Small Diameter Bomb),並為美國空軍生產T-7紅鷹教練機(T-7 Red Hawk)。

瑞典的國防工業也很強,加入北約後,將大大提高北約在波羅的海和北海的嚇阻能力。瑞典的「全面防衛」有何特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